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男大生感冒吃薑母鴨補身體 結果導致症狀加劇甚至失聲

感冒可概分為風熱型與風寒型,風熱型感冒主要由細菌病毒感染所致,風寒型感冒則由身體勞累、溫差大、吹到風所引起,兩種感冒各自有適合的調理與治療方式。
感冒可概分為風熱型與風寒型,風熱型感冒主要由細菌病毒感染所致,風寒型感冒則由身體勞累、溫差大、吹到風所引起,兩種感冒各自有適合的調理與治療方式。
本報資料照片

近日氣溫急轉直下,19歲男大生智偉(化名)不慎感冒了,咳嗽之外還有點黃痰。「應該要補一補身體」,他心想由米酒、老薑、中藥包製成的薑母鴨似乎是滋補驅寒的好選擇,於是,他課後約了幾個同學一起到學校附近店家大快朵頤。未料薑母鴨下肚,隔天發現喉嚨更腫痛,甚至聲啞到說不出話了。

「這是熱症誤用熱藥,導致症狀加劇的典型個案」,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吳宛容表示,感冒可概分為風熱型與風寒型,風熱型感冒主要由細菌病毒感染所致,風寒型感冒則由身體勞累、溫差大、吹到風所引起,兩種感冒各自有適合的調理與治療方式。

一般來說,風熱型感冒容易發燒出汗、喉痛、咳嗽吐黃稠痰、流黃稠鼻涕、易口乾、舌尖紅與舌苔薄白微黃等,風寒型感冒則容易出現微熱發燒但無汗、喉癢、咳嗽吐稀白痰、清鼻水、口不乾、舌苔薄白等。

吳宛容表示,對治風熱型感冒,臨床上常使用金銀花、板藍根、連翹等偏涼、偏消炎的藥材;對治風寒型感冒則常使用麻黃、桂枝、防風、荊芥等較溫性的藥材。

吳宛容表示,風熱型感冒患者在家,可自行沖泡桑葉菊花茶,桑葉與菊花皆性寒、入肺肝經,有疏風清熱、潤肺止咳之效。清咽利喉茶也是好選擇之一,其中的葶藶子專瀉痰火、平喘咳,魚腥草則能治療肺癰吐膿、肺熱咳嗽。另可自製川貝燉雪梨,川貝與梨都偏寒,且有止咳化痰之效。

吳宛容說,風寒型感冒患者在家則適合飲用蔥豉湯,其中的淡豆豉、生薑、紫蘇葉能疏散表邪,藿香能化濕。冬花紫苑綠茶裡頭的款冬花與紫苑均性溫,前者長於止咳、後者長於化痰。

吳宛容表示,風熱型感冒患者要避免辛辣等刺激性食物,風寒型感冒要特別注意頭頸部的保暖。平時應避免過度勞累、熬夜晚睡,並應養成規律運動習慣,藉此活絡氣血、提升抵禦疾病的能力。

風熱型感冒與風寒型感冒適合食療
資料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吳宛容<br />製表/記者羅真
風熱型感冒與風寒型感冒適合食療 資料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吳宛容
製表/記者羅真

感冒 風寒 風熱 薑母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