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46歲女蕁麻疹反覆發作癢到睡不著 中醫一周助改善

中醫大新竹附醫中醫科醫師周書玉表示,中醫治療蕁麻疹會根據每個患者不同的身體狀況,以不同的藥物治療。記者陳斯穎/攝影
中醫大新竹附醫中醫科醫師周書玉表示,中醫治療蕁麻疹會根據每個患者不同的身體狀況,以不同的藥物治療。記者陳斯穎/攝影

新竹一名46歲女性自今年5月生蕁麻疹,每周需服用1至2顆抗組織胺,但夜晚皮膚仍癢到影響睡眠,向中醫師求診後,醫師根據患者身體濕熱的情況及蕁麻疹好發時間,對症下藥,經一周治療,患者表示發作頻率降低,夜癢程度也減輕,不再影響睡眠。

中醫大新竹附醫中醫科醫師周書玉表示,蕁麻疹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疾病,女性發生率為男性的2倍,症狀包括皮膚癢、起紅色斑塊,大約持續數小時到一天時間,症狀緩解後通常不留痕。大約20%的人一生中都可能有過蕁麻疹,但只有約1%的人會演變成慢性蕁麻疹。

常見誘發原因如感染、塵蟎、藥物或食物過敏,常見食物過敏原包括牛奶、蛋、堅果、花生、小麥製品、海鮮、芒果、奇異果、草莓等;有的人則是受到溫度變化、日曬、壓力、機械性刺激而誘發;但臨床上有許多人是不明原因的發作。

因此,中醫治療蕁麻疹會根據每個患者不同的身體狀況,以不同的藥物治療;當身體狀況改善,症狀自然能解除。

周書玉表示,該名女性患者特別提到蕁麻疹多好發於下午4到5點,以及半夜3到5點。因此,她根據患者身體濕熱的情況以及中醫時間醫學的觀念,午後3到5點氣血流到膀胱經,半夜3到5點氣血流注到肺經,以消風散為主方加引經藥如百合、桑白皮、柴胡桂枝湯等治療,果然改善症狀。

周書玉也舉另一個案,一名45歲女性有蕁麻疹病史,好發於夏入秋季節變化時,日前因蕁麻疹大發作,幾乎遍及全身,稍微一搔抓、畫過皮膚即起大片膨疹,膚癢難耐;經皮膚科就診服藥後症狀減輕,但仍有約6成還沒好。

經她把脈和觀察舌象,發現患者舌頭呈暗紅色,明顯有血虛、血液循環不好,瘀熱在體內的情形,於是從補血改善循環和透瘀熱的方式,以血府逐瘀湯搭配散熱止癢中藥如蟬蛻、薄荷、苦參等治療,經一周後,蕁麻疹發作範圍及紅癢程度明顯減輕。

中醫治療蕁麻疹會根據每個患者不同的身體狀況,以不同的藥物治療。記者陳斯穎/攝影
中醫治療蕁麻疹會根據每個患者不同的身體狀況,以不同的藥物治療。記者陳斯穎/攝影

蕁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