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秋天不只養肺也要顧脾胃 中醫推薦這2種色系的食物

秋季養肺應食滋陰潤肺的白色食物。但飲食仍應均衡,且以當令食材為主,並不是只吃白色食物。
秋季養肺應食滋陰潤肺的白色食物。但飲食仍應均衡,且以當令食材為主,並不是只吃白色食物。

春生、夏長、秋收、冬藏,黃帝內經說「五臟應四時,各有收受」,中醫相信氣候及季節變化與身體運行有緊密關係,五行,木、火、土、金、水,對應節氣春、夏、長夏、秋、冬,進而演變出春養肝、夏養心、長夏養脾、秋養肺、冬養腎的說法,其方法為青養肝、紅養心、黃健脾、白潤肺、黑養腎。

秋燥傷肺 疾病易入侵

長庚中醫內科黃悅翔表示,秋天為何需要養肺?主要秋天吹的風帶來的水氣較少,較為乾燥,且氣候轉涼,皮膚皮脂腺分泌減少,天氣變冷、身體出汗也減少,因此皮膚更顯得乾燥。中醫理論認為「肺主一身之表、主皮毛」,透過潤肺滋陰,可改善皮膚乾燥的情形。

其實,中醫理論與現代氣象理論不謀而合,中醫認為人類仰賴天地萬物生存,依循四季規律發展成六氣「風、寒、暑、濕、燥、火」,其中的燥就是指秋燥。秋天時,天氣乾冷易影響呼吸道,中醫理論提到「肺主氣、司呼吸、開竅於鼻」,秋燥容易傷肺,肺部也容易受到溫差變化的影響,容易被疾病入侵,因此秋季是肺病及呼吸道過敏疾病好發的季節,也是患者養肺的時節。

白色潤肺 食材多用蒸煮燉

如何防堵秋燥影響健康,中醫理論認為,秋季對應的五行為金,金的代表顏色為白色,秋季養肺應食白色食物,像是白蘿蔔、白木耳、山藥、杏仁、牛蒡、高麗菜、白花椰菜、蓮藕、百合、梨子等皆是滋陰潤肺的食物。

黃悅翔說,對抗秋燥食用白色食物時,建議以蒸、煮、燉為主,避免燒、烤、炸,以免讓食物的水分散發。氣管不好或易感染呼吸道疾病者,可配合西洋參、川貝粉等藥材,並加入瘦排骨或雞肉燉煮成藥膳。

常聽老一輩提及「吃肺補肺」,黃悅翔不建議常吃內臟,雖然中醫有許多方子需要內臟入菜,但台灣三高患者太多,若太常吃豬肺、豬腸等,反而增加身體負擔。

體質虛者 應熟食且不宜多

黃悅翔說,秋季雖建議多吃白色食物,但並非人人可吃,上述白色食物通常水分多也較虛寒,體質偏冷容易腹瀉的民眾,建議熟食且不宜多吃,可食用茯苓、薏仁、芡實、蓮子,用補土生金的方式健脾又養肺。

另外也提醒,不是秋季只能吃白色食物,建議趁秋季將白色食材入菜,飲食仍應均衡,且以當令食材為主,別只吃一種食物。

牙口不好的長輩、小兒鼻過敏、氣喘或氣虛患者食用白色食物時,可以煮粥入菜,粥品水分多,可潤肺,山藥蓮子粥、百合小米粥都是很好的選擇。古方也建議多喝梨子汁、甘蔗汁等潤肺,但不建議多喝飲料,台灣飲品或果汁中糖分容易超標,建議盡量吃原形食物,烹煮潤肺食物入菜。

避免辛辣 多補充膠質

秋天天涼,很多民眾聚餐選擇吃麻辣鍋,黃悅翔說,對抗秋燥不建議吃容易上火的食物,如果已有口乾舌燥、咽乾咳嗽、皮膚乾等症狀,麻辣鍋就是個地雷,其餘辛辣類、油炸物等也可能讓身體失去平衡,容易上火,人體容易發炎、生病。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說,除了白色食物,黃色食物也可在秋季養生時多吃,秋季不只養肺,脾胃也要照顧,黃色食物像胡蘿蔔、番茄、金針、柿子等,富含維生素C,在秋燥季節中,有助於緩解皮膚乾燥,另也建議多吃富含膠質食物。

秋季為螃蟹盛產季節,陳潮宗指出,體質虛寒者,不建議多食,若要吃可搭配薑片、或較熱的辛香料,或食用後喝杯薑茶暖身。

白色食物

秋季養肺應食滋陰潤肺的白色食物。但飲食仍應均衡,且以當令食材為主,並不是只吃白色食物。

黃色食物

秋季不只養肺,脾胃也要照顧,黃色食物在秋燥季節中,有助於緩解皮膚乾燥。

秋季不只養肺,脾胃也要照顧,黃色食物在秋燥季節中,有助於緩解皮膚乾燥。
秋季不只養肺,脾胃也要照顧,黃色食物在秋燥季節中,有助於緩解皮膚乾燥。

秋燥 養肺 潤肺 健脾 養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