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中風發作時,指尖放血能救命?中醫師:這件事更重要

中風發作時,聽說在手指尖刺針放血能救命?
中風發作時,聽說在手指尖刺針放血能救命?
圖/123RF

Q:中風發作時,聽說在手指尖刺針放血能救命?

A:10月29日世界中風日即將到來,根據衛福部統計,平均每44分鐘就有一人死於腦中風,網傳中風發作時,在患者的十隻手指尖刺針放血能救命,中醫師表示,這種說法不完全正確,也不建議沒有受過中醫訓練的民眾自行嘗試;如有人發生腦中風,應搶在黃金治療三小時內將他送醫治療。

中醫將中風分為中經絡與中臟腑,分別是指無神智改變的中風(無意識障礙,但有口眼歪斜、口齒不清等狀況)與有神智改變的中風(如昏迷不省人事);有神智改變的中風又能再區分為閉證和脫證,閉證的臨床表徵如肢體強痙、牙關緊閉、面紅身熱等,脫證則可能有肢體癱軟、口吐白沫、大小便失禁、四肢發冷等情形。其中,只有閉證才適用「十宣放血法」急救

「十宣放血法」是受過專業訓練的中醫師拿針刺患者每隻指甲下一公分處的指尖位置,刺激神經路徑、影響內分泌與宣洩血管壓力,藉此幫助閉證患者甦醒。但若誤用在脫證的患者身上,會讓陽氣脫失的他們更加虛弱,影響預後。沒受過專業訓練的人很難在第一時間準確判斷,且有凝血疾病、糖尿病患者更不宜放血,因此不建議民眾貿然嘗試這個方法,還是應盡速送患者就醫。

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兼任主治醫師周宗翰

腦中風 急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