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病後喝魚湯滋補有效嗎?醫師建議這樣吃才有營養

重病或術後病人需要補充營養卻經常沒有胃口,而清淡不油膩且營養價值高的魚湯是良好的滋補選擇之一。本報資料照片
重病或術後病人需要補充營養卻經常沒有胃口,而清淡不油膩且營養價值高的魚湯是良好的滋補選擇之一。本報資料照片

重病或術後病人需要補充營養卻經常沒有胃口,而清淡不油膩且營養價值高的魚湯是良好的滋補選擇之一。中醫師表示,許多病人食慾差,加上誤以為魚肉精華已溶入湯裡,因此他們只喝湯、不吃肉;但其實,只有相當有限量的胺基酸可能溶在湯裡,不吃魚幾乎無法補充蛋白質,因此仍建議慢慢將魚肉吃完。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兼任醫師周宗翰表示,《本草經疏》記載,鱸魚味甘淡、氣平,與脾胃相宜,有助補氣、益腎、安胎、補五臟、益筋骨、和腸胃、化痰止咳等,除了對海鮮過敏的人,一般人都適合食用。

對重病或術後肝腎不足的病人而言,鱸魚能補虛益氣;對孕婦而言,鱸魚可改善胎動不安、生產少乳等情形,且容易消化、能消除水腫、改善疲勞等。

對感冒的人而言,魚湯富含營養,若加上蔥白與豆豉,更能加速康復。周宗翰表示,感冒者若單吃蔥白與豆豉,一般建議將10克淡豆豉與4段蔥白煎水服下,通常兩小時不到就能退燒;若蔥白、豆豉、生薑、鱸魚共煮成湯,就變成能解表散寒、宣洩邪熱、和胃與補虛益氣的食療。

魚肉 豆豉 海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