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身體畏寒卻不想加衣服,反而愛喝冰飲?專家解析原因

一般認為熱毒必會使身體發熱,那為什麼反倒覺得冷呢?引用中醫原理解釋,若破壞身體平衡狀態的根源是熱毒,卻出現四肢冰冷的現象時,稱為「真熱假寒」,也就是指「發冷」是假象,「熱」才是真的。
一般認為熱毒必會使身體發熱,那為什麼反倒覺得冷呢?引用中醫原理解釋,若破壞身體平衡狀態的根源是熱毒,卻出現四肢冰冷的現象時,稱為「真熱假寒」,也就是指「發冷」是假象,「熱」才是真的。
圖/ingimage

【文、圖/選自聯經出版《中醫師教你排熱治病》,作者崔容瑄】

體內充滿熱毒,身體卻感覺好冷?

通常身體發寒表示有水毒,發熱表示有熱毒,但實際上我們不能光看表面症狀來斷定成因,因為有時候水毒也會導致發熱,熱毒也常會使身體發寒。

「熱」基本上是因為飲食而來,但外部壞菌或病毒入侵、各種發炎也會產生熱。不論熱的來源為何,如果沒有好好清熱去火,就會演變成熱毒,並破壞身體的平衡,引起各種疾病。

一般認為熱毒必會使身體發熱,那為什麼反倒覺得冷呢?引用中醫原理解釋,若破壞身體平衡狀態的根源是熱毒,卻出現四肢冰冷的現象時,稱為「真熱假寒」,也就是指「發冷」是假象,「熱」才是真的。當然也有相反的狀況,若起因是水毒,身體卻發熱時,我們稱為「真寒假熱」。

體內充滿邪熱,身體卻感到發寒,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身體有自我調節的功能,因此體內發熱時,就會引來水分去冷卻它(類似降火的概念)。但水分未能排出體外而停留在皮膚內,身體就會發寒。

第二,熱毒會阻礙循環。身體所需的熱和水分原本應該順暢流通至全身各處,但邪熱充斥於體內,導致循環不良而鬱閉在內,也就是熱毒鬱結。熱毒讓循環更差時,就會出現體內雖然積滿了熱,但表面皮膚卻感到寒冷的現象。

中醫治療的原則是「寒者熱之、熱者寒之」,遇到真熱假寒,首先應該清熱解毒才對;遇到真寒假熱,即使病人覺得身體發熱不適,也應該先溫裡祛寒(透過溫熱身體來排寒)。

感冒來說,通常是因為寒性的病毒引起,當這些病毒入侵時,人體的免疫系統就會展開激烈的對抗,出現惡寒發熱證。要是以為發高燒就必須用寒去逼退,反而會讓感冒更嚴重。

感冒病毒在性質上類似水毒,因此就算發燒還是得為身體加熱,用熱把皮膚上的寒性病毒驅出,感冒才會好。坊間偏方主張感冒時應該喝下高度數的燒酒加辣椒粉,並蓋上厚棉被逼汗。從中醫觀點來看,此舉算是有些道理。

由此可見,症狀常常是假的,我們不能被表面的症狀所騙,水毒可能導致發燒,熱毒也可能伴隨畏寒,因此凡事都必須先確認清楚原因。

體寒卻愛喝冰飲,則是熱毒

前文提到,單靠畏寒症狀無法分辨是水毒還是熱毒,那我們應該用什麼標準來衡量呢?其實很簡單,觀察怕冷時會採取什麼行動就知道了。

我們的身體隨時都在維持自我平衡,身體發燒發熱時就會想喝涼水、呼吸涼爽的空氣;發冷畏寒時則會喝熱水、添衣保暖。

.書名:中醫師教你排熱治病
.作者:崔容瑄
.譯者:袁育媗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9/08/27
.書名:中醫師教你排熱治病 .作者:崔容瑄 .譯者:袁育媗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9/08/27
當熱毒引起畏寒,身體雖然冷卻不想加衣服、蓋被,反而覺得悶熱,忍不住脫衣掀被,喊冷卻又愛喝冰飲,也不喜歡待在像蒸氣室那樣的熱空氣裡,連三溫暖的門都不想打開。相反地,水毒畏寒者則能長時間待在蒸氣室裡。

可見症狀就算是假的,身體對付症狀的反應並不會說謊。然而,當熱毒及水毒同時出現,就很難用症狀和反應來判斷了,此時可藉由用藥來找出原因,很多人以為中藥吃久才見效,其實不然。只要吃對中藥,效果立刻顯現。熱毒引起畏寒時,就算病人說身體冷,也應服用清熱性寒的藥材,症狀才會好轉。

畏寒 感冒 清熱解毒 發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