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32歲OL補氣血天天喝紅棗枸杞茶 一年後卻愈來愈虛

黨參、紅棗、枸杞子及黃耆等中藥材示意圖。記者潘俊宏/攝影
黨參、紅棗、枸杞子及黃耆等中藥材示意圖。記者潘俊宏/攝影

很多女性存在氣血不足的問題,有人借助中藥材補氣血,但當心沒有對症下藥,不但沒好轉,反而讓症狀愈來愈嚴重。

錢江晚報報導,一名32歲的方姓OL常常感到精神不佳、昏昏欲睡,同時又消瘦怕冷、面色發白,找了中醫看診,得證自己應該是氣血虛,由於不想吃中藥又想進補,於是自行上網找了補氣血良方:每天拿三顆紅棗+黃耆+枸杞泡水喝。

方女喝了整整一年多,身體不但沒起色,反而愈來愈虛,有怕冷、嘴巴發苦、乏力、食之無味等症狀,由於快與男友論及婚嫁,讓想要抱孫的雙方父母相當擔心。

方女到另一家中醫診所尋求協助,醫生問診後指出「你一直都補錯了」。醫生表示氣血不足只是表象,還有更深層的原因,除了單純的氣血虧虛外,長期濕困、寒凝、氣滯、血瘀都會出現類似症狀,根據不同原因,化解的方法也不同,用錯就會適得其反。

醫生診斷方女屬於脾腎陽虛體質,飲食不當會出現腹瀉,脾胃虛弱又腎陽不足的患者要慎食紅棗、黃耆、枸杞這些藥材,方女長期進補這些東西,不但沒補到氣血,還加重脾胃負擔,讓體內濕氣更重,更加重疲累乏力之感。

透過醫生的建議,方女利用中醫補瀉手法,健脾祛濕再補益氣血,結合中藥熏蒸、穴位按摩及中藥食療,後來氣血有了明顯的回升。醫生提醒,如果感到氣血不足,一定要求醫確定病因,才能對症下藥。

中藥材 氣血不足 中醫 枸杞 紅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