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夏天吃雞湯進補,真的有益健康嗎?反而成為「熱毒」

參雞湯的食材大部分都是溫熱性食物,除了雞肉、人參之外,蒜頭和紅棗更是溫補之劑。熱性體質的人若再吃參雞湯,除了無法補身,還會讓身體更差。
參雞湯的食材大部分都是溫熱性食物,除了雞肉、人參之外,蒜頭和紅棗更是溫補之劑。熱性體質的人若再吃參雞湯,除了無法補身,還會讓身體更差。
記者徐如宜/攝影 報系資料照

【文、圖/選自聯經出版《中醫師教你排熱治病》,作者崔容瑄】

在夏天吃雞湯蔘雞湯,真的有益健康嗎?

一到三伏,韓國人不約而同會吃參雞湯,就算平常不太愛吃的人,也會耐著性子去名店排隊。有些人親自熬參雞湯,並為了幫家人進補而放許多人參紅棗、糯米等養生食材。然而,這些都是過去流傳的習俗,現在時代不同了,何必固守祖先的養生之道呢?

以前因為沒東西吃,一旦營養不良很難熬過炎熱的夏日,因為做同樣一件事,在夏天所消耗的熱量更多,而且為了維持體溫,我們會流大量的汗來排除多餘的熱,很快就會體力不支。因此老祖宗才會在夏天吃參雞湯,為的就是補充汗水消散的能量、恢復元氣。

然而現在不可同日而語了。就拿冷氣空調來說,多虧它,夏天時已經不像從前那樣滿身大汗。而且,以前的人多是吃不夠而生病,現代人生病通常是因為吃太多。很多人吃完三餐的熱量已超過一日所需,甚至整個夏天都在吃炸雞和啤酒,如此一來,還需要在三伏時吃參雞湯進補嗎?

參雞湯熱量非常高,實際熱量雖然取決於雞隻的大小、加入的食材,但一人份通常高達九百大卡。除此之外,參雞湯的食材大部分都是溫熱性食物,除了雞肉、人參之外,蒜頭和紅棗更是溫補之劑。熱性體質的人若再吃參雞湯,除了無法補身,還會讓身體更差。

現代人熱量過剩,需要少吃而非進補

臨床上我曾診斷過一起因亂吃參雞湯而生重病的例子。那是一名體熱又多汗的小學生,好在他容易流汗,才能使熱氣透過汗水排出、降低體溫。但孩子的母親以為他身體弱才多汗,便在蔘雞湯中加入許多黃耆,想替他進補。

.書名:中醫師教你排熱治病
.作者:崔容瑄
.譯者:袁育媗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9/08/27
.書名:中醫師教你排熱治病 .作者:崔容瑄 .譯者:袁育媗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9/08/27
黃耆是一種性溫熱、用於補氣斂汗的中藥材,體熱的孩子已經不宜吃熱性的蔘雞湯,再加上黃耆會斂汗,阻止熱向外散,熱排不出去,導致孩子全身起紅疹、呼吸困難,好在吃了解熱的藥後,很快就恢復正常。

某間大型超市的廣告文案「減法生活,為幸福加分」,令我印象深刻。這句話指出了現代人的健康守則,我們不該只想著加什麼,而應該試著捨棄什麼。

補品可以補充營養,但是對於吃高熱量食物的現代人來說,補品已經失去意義。參雞湯、鰻魚等高熱量食物因能使身體發熱,導致人們常過度食用,反而成為熱毒。

我們必須改變觀念,三伏時別再吃參雞湯,而改成少吃一餐。我們生活在飲食無缺的環境,養生方式勢必不能再跟過去相同,未來人類平均餘命高達一百歲,病懨懨地度過漫長歲月不是幸福,而是災難。

雞湯 進補 黃耆 人參 紅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