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大熱天狂吹冷氣、吃冰品 當心中「陰暑」

聯新國際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黃麟峰提醒,平常要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盡盡量避免喝冰水、吃生冷食物,避免陰暑危害。圖/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聯新國際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黃麟峰提醒,平常要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盡盡量避免喝冰水、吃生冷食物,避免陰暑危害。圖/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節氣雖已經過了立秋,但是白天仍然高溫炎熱。秋老虎豔陽高溫下,大口喝下冰涼的飲料,或是滿身大汗,就立刻進到冷氣房或對著電風扇直吹,頓時感覺暑氣全消,也要小心身體散熱突然,出現頭悶痛的「冷氣病或中了「陰暑」。

聯新國際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黃麟峰表示,頻繁進出溫差大的環境,或是突過量食用冰品冷飲,容易導致體內熱氣無法發散,出現疲倦、頭悶痛、腹痛、腹瀉等症狀,這可能是中了「陰暑」。

中醫將中暑分成「陽暑」與「陰暑」,像是我們俗稱的「冷氣病」,就是陰暑的一種。黃麟峰表示,天氣炎熱,頻繁進出冷氣房的大溫差環境,或是揮汗如雨又開電扇狂吹,身體表面的熱氣突然被大量帶走,導致毛細孔急速收縮,熱氣無法排出體外,就可能出現類似小感冒症狀有疲倦感,身體微熱卻沒出汗,或頭悶痛等身體不適的「冷氣病」徵狀。

另一類喜歡喝大量冰水,或加很多冰塊的飲料迅速消暑解渴,或貪食瓜果類等生冷食品,腸胃無法適應劇烈變化,出現腹痛、腹瀉等消化道不適,也是常見的陰暑症狀。

陰暑容易好發於業務員、小朋友,或平常腸胃較虛弱的族群。黃麟峰醫師建議,平時要培養運動習慣,讓身體出汗排出熱氣,緩解疲倦、頭痛不適。也可以在腹部熱敷、喝溫水或薑湯,也可以吃點不辣的咖哩,緩解腸胃不適。

預防夏日陰暑、冷氣病上身,平常要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讓身體循環可適應溫差變化產生的不適。飲食方面,盡量避免喝冰水、吃生冷食物,避免陰暑危害。

溫差大 中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