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吃水果看體質 中醫師傳授簡單辨別方法

中醫師建議,選擇當令水果最佳,不要選擇太甜或太黏的水果,平性水果最優。本報資料照片
中醫師建議,選擇當令水果最佳,不要選擇太甜或太黏的水果,平性水果最優。本報資料照片

體質可能變化,20歲時被中醫師診斷屬於燥熱體質,不代表這輩子體質不變,體質常隨著生活、飲食習慣等,慢慢改變。特別是女性,荷爾蒙加上少動,常坐在冷氣房,多數皆屬虛寒體質,有些人則是內虛外熱或是外虛內熱;若希望體質平穩,建議保持良好生活習慣,多吃平性食物。

開業中醫師陳潮宗表示,簡單辨別體質,可以從一些身體表現察覺,口乾舌燥、便秘、長青春痘、月經提前、經血偏黑等,屬於燥熱體質;手腳易冰冷、吃冰就拉肚子、口水多、常感疲倦、怕冷、臉色蒼白等,屬於「虛寒」體質。

陳潮宗說,虛寒體質的民眾可多吃熱性食物,如香蕉、龍眼、荔枝;體質非常寒的民眾,則建議平常可多吃一些辛辣食物,辣椒或蔥、薑、蒜等;燥熱體質的民眾,則反之,可多吃些寒涼水果,像是夏季盛產的西瓜、白色火龍果及奇異果等。

季節不同,吃水果有什麼禁忌?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唐佑任表示,水果的選擇仍取決於體質,節氣改變雖然可以適時調整,或依照時令進補,但仍建議要補對體質。他建議依照不同節氣,直接選擇當令水果最佳,但不管怎麼選,都不建議選擇太甜或太黏的水果,平性水果最優。

陳潮宗說,春天氣候最宜人,讓身體產生生發之氣,可多吃楊桃,減少吃性熱的水果,如釋迦、榴槤、香蕉;夏季氣候較熱,可以適時吃一些寒涼的水果,如當季的紅色西瓜,散除體內熱氣;秋天則建議吃溫潤的水果,如水梨、櫻桃;冬天則建議可適度吃性熱水果,偶爾吃一些榴槤,可以避開氣候帶來的寒氣。

唐佑任說,不要多吃糖分過高的水果,主要是會使腸胃蠕動變差,國人喜歡把水果放置冰箱保存,平性水果如蘋果,即使吃了也可能吃進寒氣,建議民眾吃水果時,最好當天買當天吃,不要放在冰箱,或吃之前先放常溫一陣子再食用。

虛寒體質 水果 陳潮宗 中醫 燥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