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66歲婦人10多年來睡不好頭暈 中藥針灸順利助眠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中醫師沈俐伶表示,葉女士的頭暈來自於睡眠問題,因此治療先以補氣為主,並選用可加強睡眠強度及深度的中藥材。記者陳斯穎/攝影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中醫師沈俐伶表示,葉女士的頭暈來自於睡眠問題,因此治療先以補氣為主,並選用可加強睡眠強度及深度的中藥材。記者陳斯穎/攝影

66歲的葉女士自從15年前停經後,開始容易疲倦、頭暈,且睡眠品質非常差,近半年來甚至嚴重到無法自行騎車外出,需要家人接送才能出門,經過中醫師診斷,確認她的頭暈來自於睡眠問題,透過約3個月持續服用可加強睡眠品質中藥材及針灸,葉女士的睡眠品質不僅改善了,也從一開始無法自行就醫,現在已經可以騎著車到處趴趴走。

葉女士說,15年前停經後就睡不好,覺得頭暈、非常疲倦,四處求醫卻都沒有改善,光是核磁共振就在不同醫院做過3次,只能靠安眠藥幫助入睡,最近半年多甚至連單獨騎車外出都沒辦法,只能依靠家人載,現在吃了藥之後情況改善許多,雖然沒辦法恢復到像年輕時倒頭就睡,但已經好睡很多了。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中醫師沈俐伶表示,葉女士的頭暈來自於睡眠問題,因此治療先以補氣為主,讓她比較有動力,在睡眠品質的部分,考量到葉女士有吃安眠藥的習慣,選用的是可加強睡眠的強度及深度的中藥材。

如柴胡龍骨牡蠣湯、珍珠母粉可幫助入睡,而「消遙湯」可加強睡眠品質,組成包含白芍、柴胡、薄荷、甘草、夜交藤、山槴子等,主要可疏肝解鬱、清熱養血、改善情緒不佳、緊張和失眠。

另外,搭配針灸在百會、足三里等穴道補氣,減緩白天的疲倦,及率谷、太陽穴、神門、太衝、行間、安眠點等穴位幫助放鬆改善睡眠。沈俐伶說,近3個月下來,葉女士的安眠藥已經有減量,也減緩頭暈和頭脹的情形,讓她能自行騎車出門。

編輯推薦

針灸 停經 睡眠品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