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健康一點靈/飲食作息調體質 防秋冬皮膚癢

不少人每到秋冬,皮膚就又乾又癢,喝水、擦保濕乳液效果都不佳。
不少人每到秋冬,皮膚就又乾又癢,喝水、擦保濕乳液效果都不佳。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天氣雖仍炎熱,其實8月8日已立秋,不少人每到秋冬皮膚又乾又癢,喝水、擦保濕乳液都沒效。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許雅婷說,透過藥物調理,改善飲食及生活習慣,有患者經過1個月就大幅改善乾癢。

除了立秋已經開啟秋天,24節氣中的秋分更是空氣中水分逐漸乾燥的分水嶺,就中醫觀點而言,容易口乾舌燥外,皮膚也容易缺水。什麼樣的人容易出現皮膚搔癢?許雅婷介紹有血虛型及風寒型。

「血虛型」患者多為年長者、熬夜者或女性,多因體質虛弱、陰血不足,導致皮膚乾燥粗糙、搔癢脫屑,常見病症如老人冬季皮膚搔癢、慢性濕疹與蕁麻疹,可透過「當歸飲子」輔以其它藥材治療。

「風寒型」多為過敏體質患者,由於癢處不定,秋冬遇冷症狀加重,可透過「桂枝麻黃各半湯」及其它藥材輔佐控制症狀。許雅婷表示,上述處方是症狀用藥,雖可即時緩解症狀,但中醫師在控制症狀後,仍會幫患者調理體質。

許雅婷說,除了藥物治療,患者還可透過飲食改善症狀。秋冬時節可多食用白木耳、黑木耳、海帶、秋葵等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另菠菜、紅鳳菜、番茄、藍莓、覆盆子、動物性蛋白質、黑芝麻及百合等「滋陰養血潤燥」類食材,也可保護皮膚免於乾燥。

許雅婷提醒,保養敏感肌膚的不二法門必須由生活習慣改善開始,減輕生活壓力、維持正常作息、充足睡眠外,要避免食用燒烤油炸、辛辣、酒精等刺激性食物,並加強防曬、少用高溫水沐浴。

立秋 口乾舌燥 皮膚搔癢 過敏體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