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藥效不比西藥差 感冒症狀紓緩也能求助中醫

感冒病毒入侵,鼻塞、流鼻水等症狀,讓人無法專注,嚴重恐影響日常生活,多數人面對感冒多尋求西醫協助,或是打一針盼症狀紓緩能立竿見影,中醫師公會全聯會表示,中藥一直以來給人「調理」,需長期服用才能有改善的印象,實際上,面對感冒等急性症狀,與西藥一樣具改善效果,且服用1到2天即可有改善。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陳潮宗表示,10位就診患者中,僅有2位因感冒求診,多數人面對感冒,直覺會想到西醫,鮮少會想到中醫,但中醫提供的藥方,如金銀花、連翹、桔梗、黃芩、大青葉、甘草等,都具有改善呼吸道感染的效果。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楊晉瑋則提出相關研究,從系統性的文獻回顧以及統合分析發現,穿心蓮也有減緩上呼吸道症狀的效果,並且可以縮短病程,不過目前仍需要有嚴謹的臨床試驗證實。

目前已有臨床二期試驗的研究證實,熟地黃、牡丹皮、五味子、天門冬、杏仁、黃芩、百部等複方,介入治療7天,能夠改善急性支氣管炎;另外,臨床試驗發現,蒼耳散和魚腥草複方具有相似紅黴素治療慢性鼻竇炎的功效。

陳潮宗表示,感冒在中醫的觀念為「風邪」,也為六淫之首,因為生活作息不正常、冷熱交替、過度疲勞等引起,中醫的治療觀念,除了給予藥物治療以外,也與西醫相同。

建議民眾感冒時,應該要多喝水、多休息,平時應該多運動、勤洗手保養身體,建立好的運動習慣,如跑步、游泳、重訓、有氧等,增強免疫力,同時,服用中藥後,應該避免吹風,才能更快改善症狀。

編輯推薦

感冒 支氣管炎 鼻竇炎 鼻塞 免疫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