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

指甲月牙消失怎麼辦?名醫陳潮宗教你從指甲4處看健康

NOW健康

以中醫角度而言,認為指甲是肺腑氣血充足的體現,可以及時反應人體的健康,和人體的臟腑靜脈有著直接的聯繫。透過觀察指甲的顏色、紋路等變化,就能看出身體潛在的健康危機或病變。
以中醫角度而言,認為指甲是肺腑氣血充足的體現,可以及時反應人體的健康,和人體的臟腑靜脈有著直接的聯繫。透過觀察指甲的顏色、紋路等變化,就能看出身體潛在的健康危機或病變。
圖/ingimage

【健康傳媒 吳孟瑤/綜合報導】

隨著生活品質的提高,現代人對自己身體的健康狀況也越來越關心,但疾病有時還是會不知不覺地纏上我們,讓人措手不及。其實,有些疾病是有徵兆的,人的指甲,也能透漏出疾病信號。

中醫陳潮宗表示,以中醫角度而言,認為指甲是肺腑氣血充足的體現,可以及時反應人體的健康,和人體的臟腑靜脈有著直接的聯繫。透過觀察指甲的顏色、紋路等變化,就能看出身體潛在的健康危機或病變,因此,觀察指甲可說是一種簡單又快速的健康自評方法。想要從指甲看健康,建議可從以下4點開始:

(一)月牙

「月牙痕」簡稱月牙,也叫健康圈,指的是指甲底部長出的白色半月形部分。正常的月牙通常為6至8個,面積占指甲的五分之一,顏色為奶白色。

月牙如果越少,表示人的精力越差、體質越寒,免疫力也會相對低下,中醫稱為陽虛,陽虛生內寒,故此種寒性體質的人,常常身體四肢會特別怕冷。

但陳潮宗也補充,如果沒有月牙,並不代表身體一定有疾病;相反地,如果月牙較多(如小指頭上也有),或是月牙面積較大的人,則可能代表體內陽氣過盛,這類人通常臟腑功能比較強壯,但容易有上火、煩躁、易怒,甚至是高血壓、高血糖、中風等症狀。

(二)顏色

指甲本身是透明的,而我們所看到的顏色其實是甲床血液的顏色。當血流出現變化,進而使指甲產生顏色上的改變時,可能也在透露健康上的警訊。

1. 白色:當指甲出現乾澀蒼白,有可能是缺鐵性貧血、心力衰竭、營養不良等因素引起。另外,若指甲近乎全白同時有深色的邊,可能意味著肝病,比如肝炎、肝硬化等。

2. 深褐色:若指甲呈現深褐色,表示可能有體內電解質不平衡,或是腎虛的問題;尤其當腎臟出現疾病時,指甲根部會有一半的地方呈現毛玻璃的霧白色,指尖處則會出現一條褐色色帶(褐色弓狀線甲)。

3. 藍色:如果指甲發藍,很可能是身體缺氧,也有可能是肺部感染(如肺炎),少數情況下心臟疾病也會導致指甲透出藍色,這和身體缺氧的時候,嘴唇可能發藍發紫的情況類似。

4. 黃色:黃指甲的形成原因通常較多,除了後天因為抽煙等不良習慣,或接觸帶顏色的物品造成指甲發黃之外,最可能的原因是真菌感染。真菌感染是指甲本身最常見的疾病,感染嚴重時甲床受損,繼而會使指甲變厚變脆。

但少數情況下,指甲變黃也可能暗示著甲狀腺疾病、肺部疾病、糖尿病或是牛皮癬等。因此無論是真菌感染還是預示著器官病變,指甲顏色異常發黃都應該要格外注意。

(三)易斷裂、變軟

在中醫觀點,指甲易斷裂通常又可分為指甲質地偏軟和偏硬兩種,前者多屬血虛體質,需要補充鐵質,可適量補充紅肉、菠菜、牛肉等食物;後者多屬陰虛體質,代表身體有火氣,也就是「肝血不足,陰虛有火」,可適量攝取溫潤身體的食物,例如百合、白木耳、蘿蔔等。另外,指甲時常處在反覆的乾濕循環狀態,或是身體營養不均衡等,也都是造成指甲易斷裂的原因。

(四)斑點、線條

指甲上出現少量白點,可能是缺乏鈣、鋅或者有寄生蟲病的表現;若白點數量較多,則可能是神經衰弱的徵兆。另外,指甲出現黃斑,可能表示缺乏維他命E,或是淋巴系統、呼吸系統有問題;出現黑斑,輕者可能是操勞過度、營養不良,重者則可能是胃下垂、胃癌、子宮癌的病兆,不可輕忽。

指甲出現線條的話,大致又可分為兩種:垂直線與水平線,出現垂直皺褶可能是代表身體缺鐵,或是睡眠不足,若豎紋一直存在,也可能代表體內器官的慢性病變;至於出現水平凹痕,則可能是與身體化療、高燒、糖尿病、鋅不足等因素有關。至於健康的指甲,應該具備哪些特徵呢?陳潮宗提醒,可以從以下幾點來觀察:

1. 甲色健康指甲均勻,呈健康的桃紅色。

2. 甲質堅韌,厚薄適中,軟硬適度,不易折斷。

3. 表面光滑,有光澤,無分層、紋路等。

4. 甲緣整齊,無缺損。

5. 指甲根部半月約佔指甲的五分之一,且以乳白色為宜。

陳潮宗強調,用觀察指甲的變化來測知疾病,如同觀察耳廓,及舌診、面診一樣,均屬於中醫望診的範疇之一,建議診斷疾病時除了可診指甲外,還要配合其它的望、聞、問、切,並結合患者臨床症狀、實驗室檢查數據等來協助診察疾病,才能找出真正的病因,並且能對症加以治療。

<br />圖/健康傳媒提供

圖/健康傳媒提供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指甲 中醫 陰虛體質 陳潮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