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韓國瑜造勢熱烈 韓粉若燒聲有三招救喉

圖為高雄市長韓國瑜花蓮造勢大會。記者王燕華/攝影
圖為高雄市長韓國瑜花蓮造勢大會。記者王燕華/攝影

高雄市長韓國瑜最近接連兩場造勢,現場人數眾多,大家熱情激昂。但激情過後,許多人嘶吼喊加油之後,出現「燒聲」後遺症。年底選舉熱度勢必提高,造勢場合變多,加上近年來台灣民眾瘋演唱會,熱烈參與之餘,燒聲一定要妥善處理。

35歲的阿丹是個追星族,對於喜歡的歌手演唱會從不缺席,今年4、5月就看了10場;但在冷氣較強的場地內嘶吼狂歡後,總會出現「燒聲」現象,好幾天喉嚨都不舒服。醫師建議,民眾參加演唱會或唱卡拉OK時,勿以高亢聲音不斷吼叫,並可喝些屬性平和的膨大海、羅漢果等來緩解滋潤喉嚨外,也可以穴道按摩來救急。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卓雨青指出,許多人都曾有演唱會或狂歡後,聲音沙啞或燒聲的困擾,主要是聲帶使用過度或不當吼叫所致;也有人是因壓力大、感冒而燒聲鎖喉。

卓雨青說,她自己也曾有晚上狂歡的經驗,她會提前透過休息、飲品、按摩等方式,降低聲帶與喉嚨不適感。像是至少在活動前一天或當天減少說話量,讓嗓音稍作休息,同時避免菸酒、油炸燒烤或辛辣食物,並適當補充水分,讓喉嚨黏膜保持濕潤。

而膨大海、羅漢果也是不錯選擇。卓雨青說,膨大海、羅漢果性涼,能夠清洩肺熱,喉嚨腫痛、隔絕外界刺激,緩解燒聲情況。

在飲用方式上,可以膨大海加菊花,用滾水沖泡後悶一陣子後再放涼飲用;羅漢果則是以滾水沖泡後飲用即可。但她提醒,以上兩種中藥都有清熱及輕瀉的效果,體質虛冷或容易腹瀉的人要小心使用。此外,民眾若參加須用力發聲的活動時,也可使用傳聲筒等工具低頻出聲,以免過度使用聲帶,造成失聲。

馬偕醫院中醫部內婦兒科主治醫師李炎東則表示,民眾若有喉嚨痛、聲帶發炎等問題,可吃些杏仁陳皮,無論乾吃或煮成湯服用都可以,有潤喉功能。

透過按摩穴道來拯救聲音也是種方式。卓雨青建議民眾可按「少商穴」與「行間穴」,少商穴位於雙手大拇指指甲側,用指甲掐按約30秒後放鬆下,可反覆操作;行間穴則在大腳趾與第二趾中間的凹處位置,以大拇指輕按揉推3分鐘左右,有酸脹麻感即可,對咽痛喉腫、疏肝理氣有幫助。

卓雨青建議,民眾在喉嚨保養期間最好忌辣、麻油、大蒜、花生、烤炸類食品,以免再度刺激咽喉影響恢復期;若3周以上聲音未癒,建議就診由醫師檢查。

•保養喉嚨看過來

休息並少說話:減少說話量,讓嗓音稍作休息,同時避免菸酒、油炸或辛辣食物

護喉飲品:膨大海、羅漢果用滾水沖泡後再放涼飲用,杏仁與陳皮則乾吃或煮成湯服用皆可

按摩穴道:「少商穴」位於雙手大拇指指甲側,「行間穴」在大腳趾與第二趾中間凹處,輕按揉推有痠脹麻感即可。

聲音沙啞 穴道按摩 杏仁 陳皮 補充水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