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乾眼症分兩種 你是淚液量不足還是異常?

現代人除了上班看電腦,下班回到家也是繼續滑手機,每天離不開3C產品,眼睛開始出現乾澀,異物感、和刺痛感,而且乾眼症已經成為都市文明病,病患也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開業中醫師許中嚴怎麼說。

「乾眼症」基本上可以分為兩大類:

第一大類是因為淚液量的不足,第二大類則是因為淚液質的異常,要根治乾眼症並不容易,因為它常伴隨著眼睛器官功能的老化,從中醫觀點來看,這兩大類型則分別為:

1.【陰虛型】:體內水分供應不足

中醫理論提到肝開竅於眼、久視傷血,用眼過度會嚴重影響眼睛的滋潤,因此滋養肝陰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內服中藥會以滋陰明目 的藥物,如菟絲子、桑葚子、白菊花等。

2. 【火熱型】:身體有一定的發炎現象,導致水分消耗太快。

這型多伴有一定的肝火,甚至容易伴隨著頭頂痛,在治療上就需要加重使用清熱瀉火的藥物,如夏枯草、決明子、黃菊花等。

除了接受治療外,日常保健也相當重要

按摩眼周穴道:如攢竹、陽白、絲竹空、瞳子髎,只要循序輕揉紓壓,就能有一定的效果,如果自己按摩的效果不明顯,也可以請中醫師幫忙針灸。

✔避免熬夜:中醫認為「臥則血歸於肝」,不睡則不足以藏血養肝,尤其肝經運行的凌晨1-3時一定要睡覺,肝主藏血的功能才能夠發揮。

接受中醫內服藥、針灸治療的同時,也要配合保持正常作息、改善用眼習慣,多管齊下,大家一起努力,跟乾眼症說掰掰,找回Bling Bling雙眼。

中醫 乾眼症 菊花 養肝 按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