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春天睡不好 中醫師推薦此茶必喝

春天睡眠品質欠佳,建議可泡煮「桂圓紅棗茶」幫助睡眠與放鬆心情。本報資料照片
春天睡眠品質欠佳,建議可泡煮「桂圓紅棗茶」幫助睡眠與放鬆心情。本報資料照片

「春神來了怎知道,梅花黃鶯報到。」相信民眾都聽過這首著名民歌,顯示春臨大地景象,只是雖春暖花開,但天氣仍出現陰晴不定,忽冷忽熱的情形,有民眾會出現感冒、呼吸道發炎等症狀外,更有民眾會有睡不好的現象。

中醫師建議民眾厚外套別收太快,春天飲食上以清淡為宜,補充肉、蛋類等蛋白質;在睡眠上,應晚些入睡、不賴床並簡單運動,也可煮泡桂圓紅棗茶飲用,有助安眠。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表示,人的體質分為多種,有氣虛、陽盛、陰虛、氣虛、濕熱等,常見的症狀與適合食補類型也有所不同,宜先自我認知。而據《黃帝內經》說春天該「夜臥早起,廣步於庭」,意指該晚些睡、不賴床,而起床後也可做些簡單運動如轉轉手腳等,讓思慮慢慢清晰。

而哪些體質民眾易在春天睡眠品質欠佳,陳潮宗說包含氣虛、陰虛、血虛氣血兩虛體質等,睡眠時會出現雜夢多、驚醒、頭暈、疲勞等現象,建議可選擇泡煮「桂圓紅棗茶」來幫助睡眠與放鬆心情。

陳潮宗說,若以一人分來說非常方便,民眾可準備桂圓八顆、紅棗六粒、熱水400毫升,將桂圓波除外殼後取果肉,並與紅棗放入茶杯中,以熱水沖泡約五分鐘後再喝,採每周喝三次,至少喝一至三個月,有補氣養血,助安眠之效。此外,如果失眠嚴重者,可添加夜交藤15克,夜交藤為何首烏的藤莖,具安神作用,來幫助入睡。

失眠 感冒 血虛 氣血兩虛 頭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