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針灸刺激神經 救回車禍歪頭

41歲邱姓女子,因為2年前的車禍,陸續出現肩頸疼痛、肌肉無力、手指尖麻木等症狀,有時還會不明原因歪頭,經確診為車禍引起的「頸椎退化」壓迫神經,讓她長期疼痛不堪,北醫附醫透過傳統醫學與骨科合作,運用超音波定位配合針灸,精準改善,助她重返職場。

北醫附醫骨科部脊椎骨科主治醫師吳孟晃指出,外傷、退化性疾病等都可能引起周邊神經病變,並出現肌肉無力、痲痹、感覺能力下降等症狀。

周邊神經病變最常出現在肩膀、上肢、手腕或是下背部等部位,除了疼痛,最常見的外在表徵是感覺與運動功能下降,肩頸、四肢關節與軀幹出現僵直感等,病人常常會感覺到痛或麻木,但卻找不出病因,以致生活品質下降。

吳孟晃說,一般治療周邊神經病變,可透過復健、補充營養補充劑、施打類固醇等,當上述治療都沒用時,才會改以手術治療,不過已有證據顯示,中醫針灸可協助神經修復及改善症狀。

北醫附醫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唐佑任說,為解決邱女的長期疼痛,配合西醫的超音波儀器定位受損的神經通行路徑,再由傳統醫學科醫師施針,加上直流電電療,可以集中刺激受損神經,減少受損組織沾黏,增進病人肌力並恢復痛溫觸覺,提升神經滋養因子恢復,加速周邊神經的修復。

唐佑任說,經過半年治療,邱女的麻木感以及肌肉無力症狀已恢復,目前已重返職場改善生活品質。

神經病變 肌肉無力 頸椎退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