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春分來了 中醫師教你分辦自我體質別吃錯

春天養肝,體質偏寒者可多吃葱、薑、韭菜和韭黃、芹菜等,當季蔬菜。

報系資料照片
春天養肝,體質偏寒者可多吃葱、薑、韭菜和韭黃、芹菜等,當季蔬菜。 報系資料照片

今天是24節氣中的「春分」。春分、夏至、秋分、冬至是四季關鍵的4大節氣,春分時節,太陽直射赤道,晝夜幾乎等長,於是有「春分秋分,日夜均分」的說法;此後北半球逐漸晝長夜短、日照增加,在農耕時期, 農民必須開始早起下田耕作。

太陽到達黃經0度時,就是春分的開始,春分是四季中晝夜等長、寒暖各半的時節。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副秘書長彭溫雅指出,春分將晝夜一分為二,陰陽平衡,在外在環境平衡的狀況下,可以從一些徵兆看出個人體內是不是不平衡,體質偏熱或偏寒,都有相應的養生之道。

彭溫雅舉例,如果此時覺得口乾舌躁,容易躁熱,顯示體質偏熱,建議可多吃當季蔬菜,如菠菜、茼蒿、芹菜等;如果在許多人都想要把冬衣收起來的此時,仍覺得手腳冰冷,寒氣逼人,表示體質偏寒,此時建議多吃葱、薑、韭菜和韭黃、芹菜等。     

台灣中醫美容醫學會、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指出,春分過後,代表春夏陽氣開始升發,養生重點在於養陽氣,最好早睡早起,不要做傷害陽氣的事,例如熬夜、生氣動怒等;此外,春天屬於養肝的季節,加上肝屬木,木頭燃燒生火,若沒有養好肝就容易上火。

陳潮宗也提醒,除了飲食、作息外,穿衣保暖也有講究,而俗語說「春天後母面」,此時天氣早晚「溫差大」,春天穿衣服應特別注意,並且加強頭部、耳後、脖子這三部位保暖。

手腳冰冷 養肝 熬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