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針灸2個月 告別10年「大脖子」

碘攝取不足,常會造成俗稱「大脖子」的甲狀腺腫大。
碘攝取不足,常會造成俗稱「大脖子」的甲狀腺腫大。
記者張耀懋/攝影

【聯合報╱記者林志函/台北報導】

一名37歲婦人的甲狀腺有囊腫,吞嚥時有異物感,偶爾也呼吸不順,飽受困擾10年;西醫建議婦人開刀,但她不願意動手術,改尋求中醫治療,針灸2個月後告別大脖子。

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周宗翰表示,甲狀腺結節或囊腫分為良性與惡性,惡性的甲狀腺結節、囊腫不到1%,而得到甲狀腺疾病的男女比例是1:5,女性患者居多。

周宗翰指出,甲狀腺出現腫塊,可以是單一囊腫,或是多發結節;大部分症狀是吞嚥困難,腫塊會上下移動,脖子表面平滑、硬而圓圓的。醫師可藉超音波檢查、穿刺,判斷是良性或惡性。

他表示,新生結節或原有的結節短期內迅速增大,有可能是惡性病變,應立即動手術切除;如果是良性病變,結節長太大恐影響外觀,也就是俗稱的「大脖子」,不治療恐壓迫氣管,造成呼吸不順、食道吞嚥困難。

周宗翰表示,針灸搭配中藥,例如軟堅散結、活血化瘀、清熱解毒,以「辨症論治」的方法,扶正調整甲狀腺功能、增強人體免疫系統,可減低患者動手術的機率、避免手術副作用。

周宗翰建議甲狀腺結節、囊腫患者,不要攝取過多含碘食物,例如海鮮、海帶、昆布、紫菜,也少喝刺激性飲料,例如茶、咖啡和酒,並規律運動、生活作息正常、適當宣洩壓力。

【2014/09/05 聯合報】

中醫 吞嚥困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