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大陸挖到4千萬肉靈芝?中醫師指炒作成分居多


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多年前,大陸傳出挖出長生不老藥「肉靈芝」,結果搞烏龍,挖到的是「矽膠自慰套」。日前大陸山東再傳挖到肉靈芝,依照大陸媒體報導,經鑑定後,該肉靈芝重達3公斤,推估價值達新台幣4000多萬。不過,中醫師表示,肉靈芝一直是個傳奇,僅有書籍用文字記載有此物,但未有人能證實實體與文字記載為同一物,也呼籲民眾來路不明的東西別亂吃。

依照本草綱目記載,肉靈芝又被稱為「肉芝」,收於本草綱目的菜部芝類。書中記錄它的形狀為「肉芝狀如肉。附於大石,頭尾具有,乃生物也。」「赤者如珊瑚,白者如脂肪,黑者如澤漆,青者如翠羽,黃者如紫金,皆光明洞徹如堅冰也」「久食,輕身不老,延年神仙」並奉為本草綱目的「上品」。

開業中醫師陳潮宗說,肉靈芝也被稱為「太歲」,意指吃了會長生不老。肉靈芝相傳是長在土中,且取其其中一塊,再放入土中會再次生長。肉靈芝如同其他靈芝一樣,屬於一種菌類,不過,本草綱目將肉靈芝的藥效寫得神奇,卻沒有人能證實肉靈芝具有此療效。

陳潮宗說,他曾赴大陸的相關肉靈芝研究中心參觀過,現場就展示過被稱為肉靈芝物體,外觀看起來像是一塊豬油,摸起來像是乳膠枕頭的觸感。不過,他也難以證實自己看到的物體,是否就是肉靈芝。

開業中醫師吳明珠說,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到底有無肉靈芝,坊間與肉靈芝的相關研究都是「商業機構」,完全沒有公正的研究單位或是學術單位提出相關的證據,對於大陸不斷挖出類似肉靈芝的物體,她認為炒作的成分居多。

吳明珠說,目前看來挖出來的肉靈芝多是黏菌複合體。她說,世界上的菌種多元,如有造成香港腳的黴菌,也有長成靈芝的菌絲體,另外像是四神湯中添加的茯苓,也是一種真菌,部分的菌類對人體是有幫助,但部分菌類對於人體恐怕有害,呼籲民眾在未知的狀況下,千萬別隨意嘗試。

靈芝 茯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