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過敏性紫斑症 治須辛涼透表清毒降火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過敏性紫斑症是一種全身性血管炎,屬於自體免疫疾病。中醫師張家振表示,目前還難以確定直接病因,但可能和某些過敏因素有關,患者發病後宜及早治療,中醫治療時必須注意標本的輕重緩急,以及治法的先後主次。

張醫師在學術研討會中指出,門診曾有家長帶十歲男童前來求診,主訴小朋友發燒至攝氏三十八度半、頭痛、腹痛、關節疼痛、身體乏力,曾有過敏性鼻炎、皮膚炎體質,初期被其他醫生診斷為感冒蕁麻疹,然而接受治療病情遲遲沒有改善。

張醫師診斷後發現患者經常胃口不好、咳痰有血絲、大便帶血、尿渾濁帶紅、舌質深紅白黃苔、口臭、唇裂等症狀,以及紫斑散見四肢、臀部、紫斑呈對稱性分布、患處顏色鮮紅、觸壓時突起不褪色;認為是過敏性紫斑症,治宜辛涼透表、清毒降火。

經過治療後皮膚斑疹顏色轉為暗紅,而且沒有再擴散開來,服藥後過幾天就沒有發燒,其他症狀持續改善中;治療可併用針灸療法調節人體免疫系統,適合取足三里、三陰交、腎俞、脾俞、血海、合谷、曲池、中脘、關元等穴道。

出現血熱妄行者,可加取太衝、大敦等穴道;若出現陰虛火旺者,可加取照海、復溜等穴道;若出現氣虛失調者,可加取足三里、內關、氣海、命門等穴道;若出現腹痛、嘔吐者,可加取內關、中脘、天樞等穴道;若出現關節疼痛者,可加取委中、陽陵泉等穴道。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口臭 蕁麻疹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