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火氣大!少吃烤炸食物、多吃蔬果

【聯合晚報╱彭宣雅】

面對美食當前,口瘡的患者只能望之興嘆,更有人連開口說話都十分痛苦,劇烈疼痛嚴重影響生活和心情;俗稱口瘡的口腔潰瘍,一般一到兩周就會自行康復,但也有人因為沒有調整作息,會反覆發作,非常惱人。

北市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醫師黃浩瑞表示,口腔潰瘍的原因很多,包括外傷、復發性口腔炎、細菌黴菌感染、病毒感染、化療後的藥物副作用等,但只有很少數的口腔潰瘍能找出原因。

研究顯示,40%的口腔潰瘍和遺傳有關,其餘會誘發口腔潰瘍的因素包括戒菸、壓力、荷爾蒙變化、抵抗力下降等,坊間有很多祕方、偏方號稱可以治療口腔潰瘍,但實際上是否真正有效,難以證實。

中醫將口腔潰瘍歸類為上端消化道發炎、腸胃營養吸收不良、抵抗力下降三類因素,可分為脾胃濕熱、心腎陰虛、脾虛濕困三型,三者平時都具有獨特生理特質及疾病徵象。

大多數口腔潰瘍是「脾胃濕熱型」,也就是所謂的「火氣大」,除潰瘍外,還有口臭、口苦、燥熱、大便乾硬燥結等症狀;治療可用「半夏瀉心湯」、「承氣湯」等清熱藥物,外治則可用板藍根煎水漱口,或用珍珠、黃連、石膏等磨粉噴抹傷口來減緩疼痛。

黃浩瑞表示,這類的口腔潰瘍和飲食很有關,平時要注意少吃烤炸類食物,多攝取新鮮蔬果,也不要吃辛辣刺激食物,還要注意排便習慣,口瘡發作前大多會有大便硬結難排,或糞便稀糊惡臭等情況。

口腔潰瘍的盛行率十分高,中醫建議可根據病患體質差異及發病原因,調整飲食調整和護理,不但能加速口腔潰瘍治癒,對預防復發也有重要幫助。建議患者除了當下治療口瘡,平常也應該從體質的改變來預防改善,才是治本之道。

【2014/08/10 聯合晚報】

口臭 口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