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身體這6個地方冷不得 中醫師教你如何避免受寒生病

人體有6個怕冷、需要保暖的重要部位,頸部名列第一。
人體有6個怕冷、需要保暖的重要部位,頸部名列第一。
報系資料照

許多女生都有手腳冰冷的困擾,40多歲的雅惠從小就知道自己體質是「冷底」,對於冷有著異常的敏感,遇到冷空氣就會打噴嚏、流鼻水,怕冷氣冷風吹到頭頸、後腦杓,甚至冬天裡手一摸到鐵門,寒意直竄掌心,猛打鼻涕。

好幾次跟朋友吃飯,約在餐廳,剛好坐在冷氣出風口,才剛上第一道菜,整個人就渾身不對勁,臉色發白、頭暈頭痛,直想嘔吐,朋友趕緊陪她搭計程車至急診室,打了點滴,用了止吐藥物,躺上幾個小時,才逐漸好轉。

頸部血液循環最快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科主任陳建霖指出,對於「冷底」民眾來說,最怕突如其來的冷風灌頂以及頸部、後腦杓,事實上,人體有六個怕冷、需要保暖的重要部位,頸部名列第一。

頸部有風池穴、風門穴和風府穴等三大穴位,是寒邪最易入侵的門戶,陳建霖建議,脖子一定要保暖,特別留意不要吹風,天冷時,以圍巾、脖圍來擋住風寒

對於這一點,中西醫倒是意見一致,台大北護分院院長黃國晉指出,臉部、頸部、後腦杓為人體血液循環最快的地方,散熱速度也快,容易受到溫度變化的影響,因此,冬天保暖的首要關鍵就是頭部,建議戴上帽子、圍巾、耳套以及口罩。

肩膀受寒 易痠痛

至於中醫學理上,第二個需要保暖的部位是肩膀,陳建霖說,如果肩膀受了寒氣,容易產生痠痛,建議肩膀千萬不要外露受寒,睡覺時,將被子蓋住肩膀,維持溫暖。

背部受寒 易經痛、腰痛

第三則是背部,背部主身體的陽氣,將陽氣輸送到身體各部位、溫經散寒的重要部位。一旦受寒,肺部容易虛弱,引發咳嗽及各種頸椎疾病,月經還可能失調,以致經痛、腰痛。

陳建霖說,許多風寒疾病往往是從背部開始,因此,冬季天冷時,最好搭件披風,或穿著背心,以加強背部保暖,守住體內陽氣,有效避免寒氣入侵身體。

冬天保暖小叮嚀
資料來源/陳建霖、黃國晉<br />整理/李樹人
冬天保暖小叮嚀 資料來源/陳建霖、黃國晉
整理/李樹人

肚臍受寒 易腹瀉

第四個不能受寒的部位是肚臍,陳建霖說,肚臍受寒時,容易腹瀉,產生腸胃問題。

膝蓋、腳底 保溫性差

第五個部位是膝蓋,受寒的膝蓋變得僵硬痠痛,女生穿裙子,露出膝蓋,就容易受寒,建議隨時以衣物及毯子保護膝蓋。

第六個部位是腳底,陳建霖指出,腳底離心臟最遠,為人體循環的最末端,許多穴位聚集在此,保溫性差,一旦受寒氣侵襲,很容易導致血液循環不佳。

對此,黃國晉指出,手腳屬於四肢末端,血液循環較差,如果血液循環較差,甚至動脈硬化,就容易手腳冰冷,即使蓋上棉被,也還是冷到睡不好,建議穿上保暖厚襪,高雄市長韓國瑜的養生之道「穿襪睡覺」,確有幾分道理。

百病起於寒 做好保暖

陳建霖指出,許多疾病源頭為寒氣入侵體內,唯有做好保暖,才可避免因受寒而產生的疾病。如果能夠保暖六大部位,就能強化身體機能,遠離頭痛、手腳冰冷。

虛寒體質 手腳冰冷 風寒 血液循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