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抽筋與肝血有關 穴道按摩改善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中醫認為,抽筋與肝血、肝氣和肝經都有所關聯。中醫師李思儀表示,中醫強調「肝主筋」,肝血不足容易抽筋。可配合穴道按摩改善,取人中穴或委中穴調理,以及吃些溫熱的甘甜或酸的食物、茶飲改善。

李思儀表示,中醫認為,人體各個部位都有不同的經絡所過,手足三陽行於外,其筋多剛,手足三陰行於內,其筋多柔,而足三陰和陽明之筋,皆俱於陰器,因此古籍提到「前陰者,宗筋之所聚。」「一身之筋,皆主於肝,為足厥陰之筋絡諸筋」;意思就是「肝主筋」。

而中醫所說的肝,不是單指肝臟而言,而是更廣泛的含意;包含了肝血,肝氣和肝經。肝血主柔潤滋養,肝血不足容易抽筋,最常見到的典型就是懷孕的婦女。「陽明主潤宗筋」,腸胃吸收不良或營養不均衡的狀況下,也有可能會抽筋。

李醫師表示,抽筋改善可配合穴道按摩,取人中穴或委中穴,一為任督二脈地交會點,一為足太陽經所過之穴,兩穴都能改善抽筋的現象。另外,可多吃些溫熱的甘甜或酸的食物,像是可煮些熱熱甜甜的甘草水或甘蔗汁,或者喝熱的黑糖水,都可以改善腳抽筋的頻率。

李思儀表示,抽筋成因包括代謝異常、神經系統問題及體液流失導致體內電解質失衡,以及懷孕期間血中鈣離子不平衡所致。造成小腿發生的強直性、疼痛性的痙攣。

李思儀指出,小腿抽筋可見突發的強直性、疼痛性痙攣,持續時間從幾秒到幾分鐘部等。抽筋的原因可歸類幾點,包括代謝異常;如尿毒症、甲狀腺機能低下、血鈣或血糖偏低。還有,神經系統問題,如有腰椎間盤突出問題的患者,抽筋現象會較沒有的人來的多。還有,體液流失導致體內電解質失衡,如大量流汗、嘔吐、腹瀉、使用利尿劑等。以及懷孕期間,血中鈣離子不平衡造成。

李醫師表示,孕婦抽筋相當常見,尤其到了懷孕中後期,臨床上,也常有病人因腳部常抽筋疼痛而就診,這類患者通常也常容易手腳末端冰冷,尤其多見於中老年人。而年輕人族群,最常在運動時發生抽筋,不論時打球時或跑步時,最怕的就是游泳到一半突然腳抽筋,如果處理不好,甚至有可能危及生命,因此不可輕忽腳抽筋。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