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年節大吃 「消積茶」減緩消化不良

圖一:胃經
圖一:胃經

新年新氣象,北漂南漂的遊子都會回家團圓,家家戶戶滿是豐盛的大魚大肉年菜和零食,好料當前加上心情放輕鬆,很多人抱著肥胖、健康問題年後再說的打算,當然也有人會記得節制,提醒慢性病患者,可要記得醫師的叮嚀,過年時節飲食和作息要盡量正常。

節氣上來看,農曆春節正逢二十四節氣當中的立春,春氣能使草木向榮、萬物生長,同時春氣對應中醫臟腑的肝臟,所以心情上一定要保持愉快,讓「肝氣」舒暢,進而促使全身氣血流通。

建議民眾不妨在空氣清新的早晨運動或登高眺望遠處;此外「肝主藏血」,過年期間睡眠充足也是不容忽視的養生之道,大家最好把握晚上11點至凌晨3點的精華時段,這個時候正好是膽經與肝經的循行,能夠養肝補血,讓您愈睡愈美麗,方城之戰就不要熬夜了。

飲食方面,烹調方式盡量以油脂低的蒸、煮、烤、燉為主,麻辣、油炸雖可口,但並不是料理好作法,宜淺嚐即可。慢性病的民眾建議盡量避免過食火鍋湯汁、海鮮、動物內臟等高普林食物。

除了年菜之外,過年常見的甜粿、菜頭粿等糯米製的食物,容易造成腸胃消化負擔,食用過量,嚴重甚至會影響睡眠等日常生活的品質。

美食當前千萬要懂得踩煞車,大家都知道定時定量、細嚼慢嚥、不要吃太快的道理,尤其年節吃的東西多,最重要是控制在八分飽就好。如果想要補身體又怕容易上火,可以烹煮加味四物雞湯-川芎、當歸、炒白芍、熟地、玉竹、枸杞、黃耆、黨參,幫助補氣養血,生津養陰。

若是在吃完大餐後出現腹脹、胸悶、食慾不振,甚至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的症狀,很有可能是飲食不當造成消化不良,也就是中醫所謂的「食積」,以下提供緩解食積的方法:

一、飯後40分鐘可以散步半小時,但切忌激烈運動(如跑步);

二、按摩輕捶胃經(見圖一,股四頭肌當中的股直肌,方向由上往下);

三、按壓足三里穴(見圖二);

圖二:足三里穴
圖二:足三里穴

四、服用消積茶:山楂1錢、萊菔子5分、麥芽1錢、陳皮5分,與沸水600cc泡5分鐘即可飲用。

消積茶
消積茶

若上述症狀仍持續,還是要前往醫療院所由專業醫師診察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慢性病 節氣 年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