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麻油、三杯、薑類好補 中醫師建議有這種症頭別吃

醫師指出,慢性病患者應避免麻油、三杯、薑類,以免上火燥熱。

圖/本報資料照片
醫師指出,慢性病患者應避免麻油、三杯、薑類,以免上火燥熱。 圖/本報資料照片

剩不到一周就要過年了,年節喜氣洋洋,家家戶戶大魚大肉。家中有長者或慢性病患,中醫師建議,過年期間應避免吃生冷食物,也別吃的太過燥熱,可多攝取山藥、黑木耳,並減少大餐份量、將部分年菜改良成藥膳,闔家過好年。

中醫師吳明珠指出,如果長者有氣喘、上呼吸道感染等,過年期間不能吃的太補,進補前先清熱、袪濕,可先喝些四神湯,讓脾胃比較平和。 

吳明珠說,中醫養生建議「春夏養陽,秋冬養陰」,冬天若吃得過度溫熱燥補,熱能積在體內,過盛消耗體內陰氣,身體反而變虛。此時準備年節食材,可加入山藥、白木耳、芝麻等溫和食材。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則建議,年節佛跳牆、蹄膀等「大菜」別準備過多,並增加清爽小菜,如黑木耳、高麗菜乾、金針菇等,清炒或涼拌皆適宜;雞腿改用滷的,減低油膩感。

年節團聚,吳明珠建議,部分佳餚可改良成藥膳,如砂鍋魚頭、雞湯等,可改為歸耆參燉雞湯、山藥羊肉湯,黃耆可補氣益肝,當歸補血,羊肉有補虛、開胃健力等功效。

陳潮宗則建議,可以酸菜肚片湯、芥菜湯等取代火鍋,讓脾胃緩和;慢性病患者應避免麻油、三杯、薑類,麻油性質甘涼,加薑等高溫烹煮,容易上火燥熱。

陳潮宗提醒,家中若有長者或慢性病患者,若外出遊玩時請避免高山或低漥地區,因長者免疫力較低,容易出現感冒、過敏性鼻炎等症狀。

中醫 慢性病 上呼吸道 燥熱 麻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