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胃口超好常覺得吃不飽 中醫師提醒要注意

一名28歲女子常常剛吃完飯很快又肚子餓了,體重因而直線上升,中醫師林育誠今天提醒,冬天食慾增加很正常,但一年四季胃口都超好,就要注意是「胃熱型肥胖」。

林育誠指出,一名身高155公分、體重65.7公斤的女子常年飽受「容易飢餓」、便秘及肥胖之苦,前來門診求助中醫。

林育誠詢問得知患者常常覺得自己吃不飽,明明早餐已在家中吃了炒麵加蛋及咖啡,上班途中還買了漢堡、薯條及冰拿鐵,到公司後半小時就吃光,在吃午餐小火鍋前,還吃了零食,中午過後到下班前,又陸續吃了豆花、三明治、珍珠奶茶、豆乾、麻花捲,晚上回到家再吃媽媽煮的晚餐。

林育誠診斷患者是胃火亢盛的「胃熱型」肥胖,特徵是胃口超好、食量大、狼吞虎嚥、暴飲暴食,但吃完後很快就肚子餓,或者常常覺得吃不飽,平時喜食辛辣炸烤、油膩肥厚之物,如麻辣鍋、鹹酥雞、炸雞、肥肉等食物,因為體質偏燥熱,所以容易口渴、愛吃冰品等。

林育誠認為,當烤炸物越吃越多,胃火越大,就越容易飢餓,吃更多東西,這時候可以用中藥著名的「三黃」來清除人體的火氣,例如黃連、黃芩、大黃都可清熱瀉火,而大黃又可解便秘的問題。

在飲食方面,林育誠建議,除了必須減少食用烤、炸、辣等燥熱性食物(如雞排、鹹酥雞、麻辣火鍋、羊肉爐、薑母鴨等),以免胃火旺盛,使食慾亢進,同時可以放慢吃飯的速度,增加咀嚼的時間,胃口也會因此慢慢縮小,非正餐時間如果感覺飢餓,可以來杯熱的無糖豆漿或低脂奶,或者用蘋果、芭樂、番茄等墊肚子,增加飽足感,以免吃下一堆零食,事後追悔莫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