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夏天流汗損氣陰 易疲累、口乾、胸悶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秀枝/台北報導】

大林慈濟醫院中醫科主任陳柏指出,夏天流汗易耗損「氣」與「陰」,可DIY加味生脈飲喝,達到解渴及提振精神。

陳主任表示,悶熱的天氣會造成人體「氣陰兩虛」,容易疲累、流汗、口乾舌燥、胸悶、食慾差、難入睡等症狀。氣虛不能生血,血虛又會加重氣弱,更嚴重會導致身體陽也虛,最後身體陰陽氣血俱虛。

用黨參、麥門冬、五味子、黃耆、紅棗的加味生脈飲(見右圖),只要加入三至五碗水放入電鍋煎煮即可,平日可當開水飲用,一天一帖,具補元氣、養陰生津、提神、解渴作用,是不錯的消暑茶飲。其中黨參、黃耆、紅棗可健脾補氣、提高溫度耐受力、提升體力功效;麥門冬、五味子可滋陰清熱歛汗、解口乾舌燥、幫助睡眠,感冒或其它急性發炎疾病則不建議使用。

陳主任指出,夏季在陰陽五行中屬火,人體的新陳代謝、排汗也最快,可多選擇清淡易消化的食材,幫助清熱祛暑,而在清熱解毒的同時,也可調合體內的熱氣,其中黃瓜、冬瓜、苦瓜入菜可幫助退火,西瓜、木瓜、甘蔗、水梨等水果能生津止渴,菊花、金銀花、決明子能清熱解毒,綠豆、薏仁則是消暑的冰涼甜品,但得慢飲慢用,不宜將冰涼冷飲大口往肚子裡灌,以免身體冷熱失調,反倒讓腸胃健康出問題。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