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影/偏頭痛救星超微針灸平時保養 醫師教3招緩解

林先生(左)經接受頭皮微針針灸,配合醫師吳東謙(右)教做三招居家頭部按摩,以及日常作息調整,發作頻率降低,精神與記憶、注意力變好。記者趙容萱/攝影
林先生(左)經接受頭皮微針針灸,配合醫師吳東謙(右)教做三招居家頭部按摩,以及日常作息調整,發作頻率降低,精神與記憶、注意力變好。記者趙容萱/攝影

41歲的林先生12年前車禍腦外傷後,長期偏頭痛,只要疲倦,太陽穴就像重低音「動茲動茲」敲在太陽穴上,僅管服用各種止痛藥、感冒糖漿都無法有效改善,4年前向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西整合醫療科醫師吳東謙求診,使用傳統針灸和中藥治療,頭痛仍不定時發作,直到今年六月改用頭皮微針針灸,配合醫師教做三招居家頭部按摩、日常作息調整,發作頻率降到一周約一次,發作後吃止痛藥即可以控制,精神與記憶、注意力變好。

吳東謙說,臨床上採用源自日本的超微頭皮針灸來治療頭痛,使用的0.16到0.20毫米的1.5公分極細毫針,針刺時較無刺痛感,具止痛效果。吳東謙指出,頭部就像噴水池的出水口,全身陽性經絡和奇經八脈匯集之處,頭皮穴道可調達全身氣機,甚至只要輕度刺激即有良好效果。

吳東謙說明,患者可搭配居家頭部按摩三個區域鞏固療效,一般民眾保養也可以使用,包括按壓後腦勺骨突凹陷處為風池穴、 太陽穴至耳前區域膽經,以及 額中線法際至頭頂中心為督脈。

他建議,日常作息調整慢跑、游泳、單車或其他有氧類的運動皆有助暢通氣血,一次30分鐘身體微汗微喘即可,一週少量多次效果佳。 注意頭部保暖,避免冷氣或電風扇對頭部直吹,洗頭後儘速吹乾頭髮,天寒時可戴毛帽禦寒。少吃烤炸辣、冰飲等刺激性飲食,避免熬夜,並可多補充紅鳳菜、菠菜、蘋果、葡萄、櫻桃、枸杞等補血之品,養血驅風頭痛消。

偏頭痛 風池穴 太陽穴 補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