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針灸穴位深度胖與瘦有誤差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孫思邈醫藥論壇昨(二十七)日在台北市議會舉辦,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教授林昭庚在論壇中指出,在古代,中醫的針灸療法並沒有把肥胖的人、中等身材的人、瘦弱的人區分出來,所以有必要進行針灸穴位深度安全研究,經數年研究統計顯示,自從清朝以後中醫針灸穴位就加深了!

林昭庚教授指出,為了做這項研究,特別組了一個團隊,從屍體解剖研究到人體斷層掃描,從小朋友研究至成人,結果得到很多結論,這項研究接受政府補助,範圍分性別、身高、體重、年齡等,甚至研究人數高達男性與女性各一百二十人。

林昭庚教授進一步指出,研究結果,用活體測量穴位比較淺,用電腦掃描測量比較深,也就是說,古代醫書沒有描述詳盡的針灸精準深度,這項研究報告已提供給世界衛生組織(WHO)作為參考,希望WHO能夠建立起西太平洋地區的人體標準穴位深度。

值得一提的是,胖、中、瘦的身材穴位深淺也不一樣,這是古代中醫所忽略的地方,也就是說,肥胖的人針灸要紮的深一點,瘦弱的人針灸要紮的淺一點,這項研究結果也證明胖跟瘦真的有針灸深度誤差。

針灸療法是傳承幾千年的中醫療法之一,但針刺的深度往往因穴位而有所不同,而林昭庚團隊的這項研究成果,促使國際上使用針灸療法的醫師能夠了解針要刺多深才安全,同時也讓針灸療法更具有科學性。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針灸 穴位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