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用針灸及穴位埋線 腹部最容易瘦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很多民眾想局部瘦身,只接受較溫和的療法,於是尋求中醫的協助。北市聯醫仁愛院區中醫師蔡曜鍵昨(10)日指出,以針灸及穴位埋線的經驗來看,腹部最容易瘦,大腿,小腿次之,相對需要更多耐心的則是手臂的「蝴蝶袖」。

中醫師蔡曜鍵表示,臨床上,很多想減肥的民眾不太願意運動或少吃,也有不少人想單獨藉中醫的方法,讓局部堆積的脂肪減少,但他仍建議患者除了針灸、埋線,最好進行營養諮詢。他指出,針灸及穴位埋線有助益,但配合營養觀念,更能長久,避免復胖。

蔡曜鍵表示,針灸及埋線讓腹部,大腿尺寸減少,臨床上常見,要瘦手臂的「蝴蝶袖」則相對較難,需要一定的耐心。醫師指出,多項研究證實,針灸能調控中樞神經活性,降低食慾,並能針對脂肪肥厚區域,加強刺激肌肉以及脂肪組織,增加新陳代謝並促進脂肪重新分配,局部塑身,進而降低體重與腰圍。

穴位埋線原理也和針灸相似,穴位埋線是將人體可以吸收的羊腸線,以針具刺進穴道內,針對特定穴位進行持續刺激,抑制食慾並增加能量消耗,促進體內脂肪分解而達到減重功效。

蔡曜鍵說,個人臨床上發現,約7至8成的肥胖患者,針灸、埋線後,3個月內瘦3公斤;但肥胖者若要3個月內減掉體重的1/10,仍需要配合從飲食上面進行調整,營養諮詢有一定的助益。

中醫減肥門診中,不少是抱怨產後腹部膨大難消或步入中年後,代謝減緩的民眾。蔡曜鍵表示,產後難免需要坐月子,但油脂與酒精量稍多的膳食適量即可,也要避免完全不動,以免產後脂肪堆積太多。

肥胖的原因百百種,產婦腹部因生產而撐大很正常,但如果避免過度的高熱量食物,則能避免脂肪堆積,造成肚皮進一步肥厚。蔡曜鍵表示,針灸對產後肥胖也有幫助,針灸減重建議2天1次,1周3次;埋線則是2周埋1次即可,最快隔周進行1次埋線療法。

醫師指出,針灸前也可生物阻抗分析法使受檢民眾了解自己的體脂肪率與肌肉分布情形,可做為減重過程中的參考,讓自己努力減重目標在於減去脂肪,而並非減去肌肉。

蔡曜鍵表示,民眾在體重與體質量指數上看似正常,但是身體組成分分析結果卻顯示有體脂肪過高且伴隨著肌肉量不足現象,在這種情況下,更需要搭配運動來增加能量消耗。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埋線 脂肪 針灸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