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中醫納等五大指標 觀察兒童健康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納、排、動、溫、症」是中醫觀察小兒健康的5大指標。中醫師陳贊文在養生講座中表示,納主要是指飲食;排即大小便及汗;動則主指活動力;溫則為體溫;症即身體非平時該有的症狀。

陳贊文表示,「動」除了止活動力,還包含臉部肢體動作、精神狀態。中醫體質分類方法多,從基本概念來看,所謂健康的兒童主要是面色佳、活潑、胃口好,大小便正常。寒、熱、虛,濕都是偏性較顯著的體質表現。

基本分類上,寒型主要為四肢冰冷、面白、不愛活動、胃納欠佳,食生冷容易腹瀉,排便較稀。熱型則身體壯實、面赤唇紅、畏熱喜涼、口渴多飲,喜冰冰水,煩躁易怒,胃口好,容易便秘等。

偏虛則面色萎黃、懶得說話、精神疲倦乏力,不愛運動、汗多,胃口差,排便稀或軟。濕型則愛吃肥甘厚膩的食物,身體較胖,動作遲緩,排便稀溏。

不過,以上只是基本概略的分法,詳細診斷仍須由醫師進行。部分體質與先天條件有關,父母親之中有一個有過敏體質,孩童將有超過1/3的機會有過敏體質;當小兒接觸到過敏原就會發作,倘若過敏體質沒有改善,過敏情形可能會從兒童期一直延續到成人甚至更長時間。

部分小朋友因不自主肢體動作,發出不尋常聲音而被家長帶往中醫門診。中醫師陳贊文指出,其中一部分是妥瑞氏症,臨床上3─10歲的患者較常見。

陳贊文表示,有些患者在門診中不自主揮動肢體,須了解患者是否出現一段時間的不自主、重複、快速、無目的之肌肉群抽動或不自主發聲;藉針灸、中藥輔助改善。

妥瑞症的病因假說頗多,醫界認為如遺傳基因、神經傳導障礙;基底核多巴胺的高反應性;腦外傷、基底核和額葉皮質下之間聯繫出現問題等都可能導致複雜且程度不等的腦中樞神經障礙。

然而妥瑞症的複雜之處在於可能與舞蹈症、巴金森氏病、小腦病變、過動症、癲癇、過敏性鼻炎、氣喘、頸椎毛病混淆。

醫師提醒,有些病患儘管出現慢性運動或發聲障礙,但必須排除其他相似症狀的疾病。患者本身並非絕對無法壓抑抽動,只是如同打噴嚏一般,難以持續自我控制。如果症狀不嚴重,生活不受太大影響,不必刻意長期服藥。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