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氣血通補養生法/止頭痛 屢試屢靈「推三點法」

商周出版

【摘自《氣血通補養生法:百病不生的中醫智慧》,王彤著,商周出版】

雖然生活越來越富裕了,可是人們的工作壓力也越來越大,頭痛的發作明顯呈上升趨勢,尤其是偏頭痛,最新統計已經占了人群的五%。那麼什麼是偏頭痛呢?

很簡單地說,就是發作於頭部一側,或左或右,反覆不定的一種頭痛,西醫稱為血管性頭痛。偏頭痛是一種頑症,不少病人都是痛了好幾年,甚至十幾年,今天吃藥好了,明天碰到點事又發作,弄得人苦不堪言。

事實早就告訴我們,頭痛的共同病因是風和淤血,因此,治頭痛的基本原則是「活血疏風」。在臨床上,治療頭痛我基本上會選用桃紅四物湯,加防風、羌活、獨活、白芷、雞血藤。很多人覺得湯藥麻煩,無法持續服用,所以我也會給他們開一些中成藥,如天麻鉤藤顆粒、加味逍遙丸或逍遙顆粒等。

藥物雖好,但還需辨證,對於普通讀者來說是有些難,而且藥物從服用到起效往往需要點時間。而頭痛發作,都是急性的,要是不懂解決方法,疼起來真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恨不得把頭顱撥開來,看看到底是怎麼回事。這時候打起精神,堅強一些,用幾個簡單的按摩方法,就可以緩解或減輕疼痛。而我的「推三點法」,可謂屢試屢靈。

「三點」是指神庭穴、太陽穴和頭維穴。神庭穴在髮際正中直上半寸左右;頭維穴在前額髮際拐角處上約半寸;太陽穴在眉梢和外眼角之間,向後一寸的凹陷處。頭痛發作時,先推神庭穴,用雙手中指交替進行,從頭髮尖過神庭穴,入髮際一寸,用力推十次;然後推太陽穴,雙手拇指分別用力按住太陽穴,用力推到耳尖為止,共十次;最後推頭維穴,雙手拇指分別用力推頭維穴十次。

神庭穴屬人體督脈,督脈是一身的諸陽之匯,上行之氣都在此聚集,按壓該穴,便可以鼓動陽氣;頭維穴是足陽明胃經上最高的一個穴位,胃經多氣多血,按揉頭維穴可以最大限度地調動身體的氣血;太陽穴屬於經外奇穴,按摩此穴可以給大腦以良性刺激,並止痛醒腦、解除疲勞、振奮精神。因此順序按揉這三個穴位,就可以讓頭部經絡暢通,活血化淤。

現在,你不妨試一試!即使沒有頭痛,推壓這「三點」,也會馬上神清氣爽!

太陽穴 偏頭痛 穴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