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氣血通補養生法/百病不生 關鍵在氣血

商周出版

【摘自《氣血通補養生法:百病不生的中醫智慧》,王彤著,商周出版】

診病之餘,我常常鑽研醫學古籍,希望將古人的智慧與自己的臨床經驗相結合,來探尋人體「百病叢生」的根源。一次偶然的機會,我發現,原來人體「百病不生」的玄機古人早已知曉,只不過是他們祕而不宣,等待有緣人來發現罷了。

這個玄機就是氣血。《黃帝內經.素問》說:「人之所有者,血與氣耳。」《景嶽全書》也說:「人有陰陽,即為血氣。陽主氣,故氣全則神旺;陰主血,故血盛而形強。人生所賴,維斯而已。」正是以上兩段話讓我悟出人體「百病叢生」的癥結所在,悟出治病和養生保命的真諦,困擾我多年的難題一下子迎刃而解了。

原來,人體健康最重要的就是「氣血」二字,我們身體的一切疾病,都是氣血出現問題導致的。小到發燒、感冒,大到腫瘤、血栓,這些疾病產生的主要原因都是氣血不暢、氣血不足。

氣血通調則身體無恙,百病不生;氣血不調則怪病不斷,痛苦不堪。一切人體的健康問題都是由氣血不暢、氣血不足導致;所有身體問題的調理都要靠通暢氣血、補足氣血來實現。

只要我們讓氣血暢通,就能百病不生;只要我們把氣血補足,人體的自癒能力就會自動開啟,發揮作用。

思路打開之後,我突然發現,原來歷代中醫名家在治病和養生的過程中,都離不開「氣血」這兩個字。著有《醫林改錯》的清代醫學大師王清任對氣血的認識最為精到。他主張「治病之要訣,在明白氣血」,因為無論是外感疾病,還是內生疾病,最初都不會傷人的臟腑、筋骨、皮肉,而是傷人氣血,所以,治療的關鍵就在於「調氣活血、補氣養血」。

後來,經過不斷的探索與研究,我發現「氣血」這一玄機,古代許許多多的大醫早已發現,並成功運用於臨床中;因此,我在給人治病和做健康指導的時候,也把通暢氣血、補足氣血作為核心內容。按照此種思路,很多疑難雜症迎刃而解。

氣血不暢、不足時,我透過食物和藥物等來調整機體的狀態,補足人體的氣血;透過運動和理療來幫助氣血暢通,恢復健康;透過穴位按摩和刮痧等方式來刺激氣血,祛除阻礙人體氣血通暢的最大障礙。實踐證明,這些方法的效果非常好,屢試不爽。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