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御醫傳人丁和君/腎,其實在處理恐懼?

【摘自《御醫傳人丁和君的心藥養生:心能致病,更能治病,學會中醫的情緒和能量管理,才能真正的養生!》,丁和君、瑪麗安.賈斯 著,橡實文化出版】

當腎保持平衡時,就是人體最佳的能量供應能手。但腎不只是供應精力的主要來源,同時還肩負著一項重要的心理任務,那就是處理過往和現在的恐懼情緒。

當人體均衡、穩定地運作時,恐懼的情緒事實上還可能相當有利,因為它能提醒人是否有立即的危險來臨,並告訴人究竟該對抗或逃跑。這也就是為何保持腎的良好平衡會如此重要的原因。持續活在恐懼或恐慌中,會損耗腎這個人體的能量部,導致各種症狀發生,包括憂鬱、背部和關節疼痛、骨骼和牙齒問題,或是排尿障礙和膀胱功能異常。

腎病患者的故事:馬克color="0074ad">

馬克過去一個月來都一直住在急診室,他出現嚴重呼吸困難,必須依靠氧氣罩來呼吸。我第一眼看到馬克時,情況真的慘不忍睹,他套著氧氣罩,腿腫成正常的兩倍大,人則虛弱到根本抬不起頭來跟我打招呼。

他極度憂鬱,幾乎很少入睡。我開始觀察他的臉,發現他臉色蒼白,眼下還有深深的黑眼圈。我發現持續不斷的恐懼導致腎失調,擾亂了全身循行的氣。我輕輕地沿馬克的腎經穴位下針,並詢問他這些症狀究竟是何時發生的,原來,最近發生強烈地震,天災嚴重震撼了他的身心,而恐懼則名副其實地切斷了他身體的能量供應。

由於腎負責供應能量給所有其他器官,因此又對全身其他器官造成了骨牌效應。不但肝喪失了控制血液量的能力,肺也切斷了氣的循行,最後導致心再也無法正常地輸送體液循環了。針灸治療雖然能讓他精力不足的症狀好轉,但若想活化能量中心,他就必須好好睡覺才行。我教馬克在睡前靜坐,並做我設計的「內臟功」,並表示次日會再來。才接受了三天的治療後,他的症狀都消失了。這是個完美的例子,顯示出人體龐大的能量部門,也有可能只因為失控的情緒這麼簡單的事,而被迫關閉。

養生 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