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御醫傳人丁和君/人體像王國 心是君主、肺是皇后

【摘自《御醫傳人丁和君的心藥養生:心能致病,更能治病,學會中醫的情緒和能量管理,才能真正的養生!》,丁和君、瑪麗安.賈斯 著,橡實文化出版】

人體好比遼闊而強大的王國,統治者包括了五大器官,亦即肝、心、脾、肺和腎。每個器官都在體內肩負一項重要任務,而且每個器官都和身體有著獨特的關連。

心為領袖或君王,基本功能是讓血液在體內穩定、均衡地循行。若君王強大,王國自然會昌盛,使人有警覺心和覺察力,足以應付艱困的處境,並做出明智的抉擇。若想維持王國上下和諧融洽,則強健的心是不可或缺的要素。

王國的王后則是肺,擔任心的輔佐,管理人體的呼吸,還掌控著生命能量(氣)。不妨把氣想成在體內流動的電流,而宇宙間一切有生命的人類、動物、植物和有機體,全都有氣的存在。氣是生命最基本的能量。如果肺非常平衡又健康,人就能充分地深呼吸,也會有強大的能量。藉由把氧氣帶入體內,肺臟能為血液帶來營養,以確保人體的能量儲備充沛,健康無虞。

接下來就是血液的指揮官—肝。肝臟負責儲藏和管理人體內的血液配送。指揮官的任務就是要告訴君王應部署多少軍隊(也就是血液),以及該派遣到何處。在行軍時,指揮官必須確保血液能順利抵達目的地,而且通行無阻。肝若能維持良好平衡,則被視為沉穩謀略的策士,能夠約束牽制其他器官。

腎是掌管力量的部門,負責管理能量和生殖。正如一國的電力攸關國家存亡一樣,健康的腎也是能讓人體正常運作的最重要元素。腎必須要能以最高效率運作,才能讓人體擁有適當的精力和衝勁。

掌管食物和五穀的部門則是脾,脾主消化,負責監控身體的新陳代謝,並把人所吃下的食物轉化為血液和燃料。脾若保持平衡,就能滋養細胞和組織,而這是任何健康的王國所不可或缺的要素。讓脾保持良好運作,是確保消化功能正常的重要一環。

雖然所有這些器官都是個別的能量中心,但它們之間也能藉由稱為經絡的輸送管道相互連結,經絡就好比是連結各個器官的能量高速公路。因此,當我們提到心、肺、肝、脾或腎時,不只是指這些個別的器官,同時也包含了其伴隨的運行網絡。

因此在全書中看到臟腑器官時,也連帶指涉其相關的經絡和體液。「統治階層」的比喻,其實非常適合用來把人體內部運作的複雜機制具象化。如果人忽略了自身王國的需求,就可能會破壞體內的平衡,致使宮牆倒塌,導致一片混亂,不但會引發疾病,甚至可能會為之送命。

養生 肝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