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頭皮屑多為作息不正常引起!抗屑洗髮精能天天用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算病/別人的良藥 可能是你的毒藥

時報文化

【文、圖/摘自《算病:算出體質,量身訂作養生方案》/樓中亮 著/時報出版】

曾有新聞報導指出,有人同時吃人參及銀杏萃取的健康食品,導致猝死。這則新聞正好切中了我的心聲,我一直不斷的跟患者強調,不要隨便亂買健康食品,也不要看誰吃什麼東西很好就跟著吃,否則很容易惹「病」上身!每個人體質不一樣,適合吃的東西當然也不一樣。

在我們診所統計的數萬位病例當中,以易經健康檔案分析出來,確實每個人的體質先天後天都不一樣,最適合吃的食物也不一樣,不能一窩蜂跟著媒體報導的東西吃,更何況,現在的科學研究報告,常常每隔一段時間就更新,或是推翻之前的研究結論。

許多統計也發現,有吃的還比不吃的容易得病。例如有位患者林小姐本來早上喝精力湯,後來因為新聞媒體宣導喝精力湯的好處,因此每天早上喝一杯,不到一年就停經。

台灣人的個性比較熱情,通常自己吃了很好的東西就想介紹給親友吃。曾經也有朋友跟我說,諾利果治病養生的效果很好,還送了一瓶給我吃看看,結果吃了七天,我本來不怕冷的,居然開始會怕冷,這種性寒的食物如果給體質本來就偏寒偏陽虛的人吃,陽虛肯定會更嚴重,更可能造成心血管阻塞、猝死或腫瘤。

以健康食品來講,如果是蔬菜水果或藥用植物類,沒有經過炮製,它的寒涼屬性是不會改變的。如果你的體質原本就不能吃這些東西,它做成健康食品之後更不能吃,因為健康食品內含的成分份量比生鮮品更濃縮,效果更強烈。這些東西對別人可能是良藥,對你卻是毒藥!所以說,如果不事先了解自己的體質,很容易就踩到地雷。

※延伸閱讀》

‧算病/葡萄糖胺、軟骨素真能保關節?
‧算病/吃酵素真的可以排毒?
‧算病/命中註定體質 決定你生什麼病?
‧算病/疾病,身體內的弱臟早知道!
‧算病/別人的良藥 可能是你的毒藥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UDN健康醫藥】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