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算病/命中註定體質 決定你生什麼病?

時報文化

【文、圖/摘自《算病:算出體質,量身訂作養生方案》/樓中亮 著/時報出版】

「體質是命中註定的」這句話令人聯想到西方醫學中的基因遺傳,但以中醫的角度而言,體質不只是父母遺傳而已。兩千多年前老祖宗就發現,人的體質乃是兩大因素之綜合,一是「先天體質」,含先天弱臟(心、肝、脾、肺、腎五臟中,功能較弱的部份)及先天體質偏性,對身體健康影響程度大約是六成,二是「後天體質」,對身體健康影響程度約佔四成。

先天體質除了來自雙親的基因遺傳,還深受出生當時的氣候特質所影響,這就是中國特有的「氣象醫學」,古人發現人們的先天體質會帶著與出生當時氣候一樣的特質。例如,在氣候燥熱時出生的人體質都偏熱,氣候寒冷時出生的人體質都偏寒。而後天體質由飲食作息、生活環境(含工作環境)、個性、情緒……所塑造。

同時,根據中國人四千多年的統計及經驗法則,每一個人在出生的那一刻,就因氣候的因素而決定了先天較弱的器官是五臟(心、肝、脾、肺、腎)中的哪幾個(即弱臟)。而這些弱臟若沒有經過後天的補養和調理,很容易就罹患某些特定疾病。所以,想知道自己可能會生什麼病,只要知道自己的弱臟是那些部位就能預測出五、六成。

透過先、後天體質的研究、歸納,古中醫學者更發現疾病的發生與體質有著密不可分的連動關係。中醫學早已有「因時、因地、因人而異」的治療觀念,實際上就是強調不同的季節、氣候和地理環境、不同體質的人群,容易罹患的疾病也不同,即使發病,臨床上的表現也有區別。根本原因不外乎「外因」與「內因」。

外因即氣象醫學的概念,自然氣候中春溫、夏熱、秋涼、冬寒的變化,以及地勢高凸則氣候乾旱,地勢低凹則氣候悶濕,均會對人體的生理狀況產生影響。內因則是先天遺傳、飲食習慣和個性,每個人有不同的先天遺傳;再加上各人的飲食偏好,酸甜苦辣、油膩、生冷,以及性情的溫和、急躁等,又形成了各種後天體質。

某些疾病只好發於某種特定體質,而某些體質則對特定疾病具有抵抗力。簡言之,我們的先天體質無法自己選擇,端賴出生時老天的決定,而體質一旦確立,也就差不多註定了容易罹患的疾病。

※延伸閱讀》

‧算病/葡萄糖胺、軟骨素真能保關節?
‧算病/吃酵素真的可以排毒?
‧算病/命中註定體質 決定你生什麼病?
‧算病/疾病,身體內的弱臟早知道!
‧算病/別人的良藥 可能是你的毒藥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UDN健康醫藥】

遺傳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