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治療五十肩 中醫動氣針灸效果佳

臺北醫學大學

【聯合新聞網/文/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歐景騰】

林女士現年48歲,年初回國在機場提行李時,左肩感到一陣疼痛,從此避免使用左手提物,沒想到才沒多久,發現左肩漸漸地抬不起來,晚上睡覺一翻身壓到就會痛醒,就醫診斷為「五十肩」。

五十肩學名叫「粘連性關節囊炎」,是肩部常見的疾病,好發於四十至六十歲的中年人(其他年齡層也會發生),且女性多於男性;主要的症狀是肩部疼痛,關節活動受限並僵硬。疼痛緩慢開始,逐漸加重,晝輕夜重,甚至睡到半夜痛醒。接著肩關節各方向的運動會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尤以上舉、外展、後伸最明顯。患者梳頭,穿、脫衣褲等動作會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如果拖延過久,也會造成肩膀局部肌肉萎縮。

中醫認為五十肩是由於過度勞累,或因年老體衰,肝腎氣血虛損以致筋失濡養,風寒濕邪氣乘虛侵襲肩部經脈,遂致氣血阻滯、筋脈凝滯,或因外傷勞損失治而起。針灸治療可疏經活絡,通調氣血,減輕疼痛,加速組織的修復及關節的正常活動。

中醫針灸取穴方式之一,是依肩部疼痛的部位在上肢循經取穴,主要與下列各經絡有關:

1 手太陰肺經:肩部前內側、肩腋前緣及胸外上部酸痛,肩關節後伸受限。

2 手陽明大腸經:肩峰及上臂外側偏前疼痛,肩關節外展上舉障礙。

3 手少陽三焦經:肩關節外側疼痛,肩關節外展受限。

4 手太陽小腸經:肩臂後外側及肩胛牽引痛,肩關節內收困難。

另外一種方式,稱為巨刺或繆刺法,是以患部的對側下肢為主,亦即左側出現五十肩時,針灸右下肢的穴位治療,反之亦然。常用如陽陵泉、條口、承山等穴。

針灸治療五十肩可採用動氣針法以提高療效並減輕患者的痛苦。即不直接針灸肩部疼痛部位,而在遠處或健側取穴施針,針後患部疼痛會減輕,軟組織也會放鬆,此時令患者自由活動患部或做復健運動,如此可達到疏導及平衡經絡氣血的作用,並大大提高止痛的效果及擴大肩部活動的範圍並縮短療程。

  

關節 針灸 五十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