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名醫黃達夫提醒:醫界應讓民眾相信,提高健保費值得投資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過敏體質 三九貼可緩解

冬至即將到來,署立旗山醫院推出「三九貼」自費療程,用傳統中醫療程幫過敏患者調養體質。 記者楊孟立/攝影
冬至即將到來,署立旗山醫院推出「三九貼」自費療程,用傳統中醫療程幫過敏患者調養體質。 記者楊孟立/攝影

【聯合報╱記者楊孟立/旗山報導】

時序入冬,日夜氣溫變化劇烈,許多過敏患者又開始不停打噴嚏、流鼻水、皮膚癢或喉頭發癢想咳嗽,甚至出現氣喘。署立旗山醫院推出自費三九貼,每次只需200元,於12月31日、1月8日及1月18日,進行3次療程。

中醫有所謂的「冷在三九,熱在三伏」,三九天是指冬至過後的第9天、第18天、第27天,也是過敏症狀的好發季節。「三九貼」和「三伏貼」都是治療過敏的傳統穴位敷貼療法,三伏貼是利用天氣最熱的夏季進行預防與治療,三九貼則是針對天氣嚴寒的冬季再次加強作用,可減少過敏發作次數及緩解症狀。

署立旗山醫院中醫科醫師楊俊奎說,三九貼針對不同體質,選取特定穴位敷貼散寒祛痰的藥物,提振人體陽氣以驅散內外風寒,降低過敏反應與症狀,調養過敏體質;不僅可緩解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患者的發作頻率,對於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也有不錯的療效。

他表示,傳統中醫在過敏體質治療上以三伏貼為主,乃是「冬病夏治」、「緩則治其本」的概念。症狀嚴重患者再予以三九貼為輔,患者若是錯過今年三伏貼時機,在進行三九貼療程時,醫師也會另開中藥配合以加強療效。

楊醫師指出,三九貼治療方式為每次敷貼一至四小時,由於藥物辛熱刺激性較強,敷貼時間不宜過長,只要在時間內皮膚有灼熱感時,就已經產生療效。

異位性皮膚炎 蕁麻疹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