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圖解面診/觀形、察神、望色 應綜合考察

采舍國際

【文、圖/摘自《圖解面診健康養生全書》/賴鎮源編著/含章行文出版/采舍國際提供】

《素問.五臟生成篇》中說:「五色微診,可以目察。」

觀察面部應將形、神、色三者結合觀察,若偏廢任何一方便不能確保面診的準確性,以下將介紹此三者對人體健康的影響。

「形」是一個人經氣盛衰的外在表現color="0074ad">

從很早以前,中國醫學家就已經認識到人的臉型、體型、氣質、性格與時令及其五臟六腑有相互影響的關聯性。所謂「望形態」就是透過觀察面部表情、神態、臉型等,以診斷體內各臟腑健康狀態與否的重要資訊。

而一個人的「形」,亦可作為判斷經脈氣血盛衰的依據。甚至,《黃帝內經》進一步將木、火、土、金、水的五行概念,將人分為五形,此五種人的面部表情、形態、體質,甚至是個性等都有其專屬特點,故人們可依特徵找出自己的五形特質,進行正確且合宜的養生方法。

「神」是生命活動的標誌color="0074ad">

「神」是生命活動的總稱,而面部神態是觀察人體生命活動的外在表現,即人的精神和身體機能的狀態等。在《黃帝內經》中的《靈樞.天年篇》裡,黃帝曾問:「何者為神?」歧伯回答:「血氣已和,營衛已通,五臟已成,神氣舍心,魂魄畢具,乃成為人。」意即「神氣」是胎兒在母體中發育時,當氣血調和、營氣與衛氣暢通且五臟有形時,便生成了神氣藏於心中,進而產生魂魄,進一步構成健全人體。所以,「有神」是生命存在的證明;「神去」,則是生命結束的表徵。

「神」既然是人之主宰,必然表現於全身。人們往往透過目光、面色、表情、言談舉止、感覺反應、聲息體態、舌象、脈象等顯現於外,其中又以目光表現最明顯。例如中醫認為,眼白色濁,黑眼珠色滯,且眼神呆滯者,則病難治。故透過「觀神」不僅能了解一個人臟腑精氣的盛衰,還能預測病情輕重與後期的康復效果等。

「色」是五臟功能的外現color="0074ad">

古人將面色與五行相對應,並分為五色:青(木)、紅(火)、黃(土)、白(金)、黑(水),並進一步將面部與人體五臟六腑作結合,透過面色變化來診察身體的健康程度,預測疾病的變化趨勢,稱為「五色診法」。

《素問.五臟生成篇》中說:「五色微診,可以目察。」由此可知,「五色診法」早在《黃帝內經》時代就已成立。《素問.痿論》有云:「肺熱者色白,心熱者色赤,肝熱者色蒼,脾熱者色黃,腎熱者色黑。」說明透過面色異狀可判別五臟的健康變化。而後世醫家多將「色診」與「脈診」結合起來診斷疾病,尤其望色時除了掌握面色外,還要將面色的色調、色澤與色位(指顏色出現的部位)列入診病依據,方能做出更準確的判斷。

面診流程圖color="0074ad">

「望面診病」是形、神、色的綜合判斷,透過「形」可了解人體經脈氣血的盛衰變化,透過「神」以預測身體的健康程度和疾病的癒後狀況,透過「色」來了解五臟六腑的內在變化。所以面診時,須結合此三種的觀察結果,方能做出準確判斷。

※延伸閱讀》

‧圖解面診/如何面診﹖首重找準距離
‧圖解面診/掌握面診距離 剖析面部中心座標
‧圖解面診/面診察色 可預示臟腑健康
‧圖解面診/面色青、赤、黃、白、黑 代表身體不同異狀
‧圖解面診/面診注意事項:天時、地利、人和
‧圖解面診/面診的注意事項、與季節關連是……
‧圖解面診/觀形、察神、望色 應綜合考察
‧圖解面診/面部紅赤 代表身體出現什麼問題﹖
‧圖解面診/面赤主症與飲食養生法
‧圖解面診/頭髮早白…腎氣不足、情志不舒、肝鬱氣滯都可能
‧圖解面診/頭髮早白面診與治療方式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UDN健康醫藥】

黃帝內經 養生 頭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