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圖解面診/面診注意事項:天時、地利、人和

采舍國際

【文、圖/摘自《圖解面診健康養生全書》/賴鎮源/編著/含章行文出版/采舍國際提供】

中醫古書《望診遵經》云:「望色還須氣息勻。」

一般來說,面色的變化非常輕微,若想準確分析面色異狀,必須配合「天時、地利、人和」等客觀條件來觀察,才能準確判斷身體臟腑的健康情況,避免得出有失偏頗的結論。

「天時」:時間最好選擇在早晨color="0074ad">

進行面診應選擇早晨時段,因人在早上起床後,還未經過內部情緒變化和外部活動等因素影響,故此時陰氣未動,陽氣未散,氣血未亂,面色當然最為自然。而在早晨觀察臉色,便能從面部的外現情形推測自己是否染患疾病。

「地利之一」:光線應是間接日光color="0074ad">

從古至今的面部診斷,就有「燈下不看色,看色必出錯」的警戒諺語。故中醫在進行面部色診時,應在間接日光的條件下望色,不能讓面部直接曝露在太陽底下,而應以柔和的光線觀察才能準確查診面色,例如在透光性較好的房間進行面診,是最為適宜的處所。

但若是在燈光下進行,則很容易使面部出現色差而誤診,例如白熾燈、日光燈和燭光都會使面色偏黃。因此,必須避免使用非自然、有色光線,或光線過弱、過強來觀望面色,甚至周圍環境色彩反光過度也不宜進行面診。

「地利之二」:排除影響面診的環境因素color="0074ad">

面部氣色亦可受外部環境的影響而發生改變。例如酷熱、嚴寒容易使人面黑,室內工作者則通常膚色偏白。另外,周學海所著之《形色外診簡摩》認為,由於經常日晒、風吹、雨淋以及使用各種含色素或非天然食品或化妝品者,都會影響肌膚的顏色而造成面色假象,使其無法真正反映內臟狀況。因此在就診時,務必考慮這些因素,最好讓病人卸妝後再面診。

而周學海亦強調:「相法,必須天明初起,未盥未食之時。」由此可知,面診的最佳時機應在人們剛起床時最好。因尚未化妝,肌膚也未被油脂而改變顏色,故此時進行面診,其準確度較高。

「人和」:排除影響面診的心理因素color="0074ad">

中醫古書《望診遵經》云:「望色還須氣息勻。」當人們處於憤怒、悲傷、狂喜等情緒之中,面色會表現出不同於平時的顏色,如憤怒時臉色漲紅等。所以,在對病人進行面診前,必須使其身心寧靜,盡量避免因心理因素而使臉部色澤產生變化。

由上述四點注意事項可知,面診應當配合「天時、地利與人和」,方能進行準確診斷。意即配合「天時」,選擇早晨起床的時間,臉部未受其他內在與外在的因素而出現變化時診斷;配合「地利」在有間接日光的地方並排除外部環境的影響以進行觀察,使臉部不會因燈光與環境而產生面色的誤判;搭配「人和」使被觀察者保持平和心情,勿過喜怒、過憂慮而使面色出現變化以致產生誤診。當掌握這三項要點時,面診的精髓才能應用得當。

※延伸閱讀》

‧圖解面診/如何面診﹖首重找準距離
‧圖解面診/掌握面診距離 剖析面部中心座標
‧圖解面診/面診察色 可預示臟腑健康
‧圖解面診/面色青、赤、黃、白、黑 代表身體不同異狀
‧圖解面診/面診注意事項:天時、地利、人和
‧圖解面診/面診的注意事項、與季節關連是……
‧圖解面診/觀形、察神、望色 應綜合考察
‧圖解面診/面部紅赤 代表身體出現什麼問題﹖
‧圖解面診/面赤主症與飲食養生法
‧圖解面診/頭髮早白…腎氣不足、情志不舒、肝鬱氣滯都可能
‧圖解面診/頭髮早白面診與治療方式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UDN健康醫藥】

中醫 養生 頭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