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圖解面診/如何面診﹖首重找準距離

采舍國際

【文、圖/摘自《圖解面診健康養生全書》/賴鎮源編著/含章行文出版/采舍國際提供】

中醫臨床醫學家周輔蒲強調:「望患者之神色,要在自然光線下,距離十步左右,方可見真。」

進行面診時,中醫師相當要求光線,他們需要間接的日光,也就是太陽照不到的光線,才能提升面診的準確度。此外,對距離遠近的拿捏也會嚴格要求,以避免誤診的發生。

面診一般分兩步驟進行,一為先遠距離觀望整體,二為近距離地詳細察看各部分,以此作為面診的基本原則。

Step 1:遠距離看整體color="0074ad">

進行面診時,要先掌握此人的整體面色。一般是在十步以外,約兩丈。清代醫學家周學海認為:「凡診面色,以遠望而乍視之,為能得其真。」提出遠望的必要性。而《靈樞.五色篇》中也有類似的記載,其中指出遠望的具體距離應為:「去之十步以外。」著名中醫臨床家周輔蒲也強調:「望患者之神色,要在自然光線下,距離十步左右,方可見真。」在在指出觀面色、察形態、看神情皆應保持適當距離,方能準確判斷病情。

由此可知,遠距離面診的重點是:「含括病人的顏面氣色及五官形態的變化。」故近距離雖能細部觀察但卻無法顧及全面性。因此,只有遠距離的望診才能達到「旁觀者清」的整體效果,以增加診斷的正確性。

Step 2:近距離看局部color="0074ad">

在掌握此人的整體面色後,就要近距離觀察患者臉面各部位的色澤和形態變化。可將面部以座標方式劃分,稱為「面部中心座標法」,藉此了解面部與相應器官的內在表現情形。

第二階段的近距離面診是觀察患者臉面的局部異狀,距離約莫五十公分(意即一般正常診病時醫師與患者的距離),並根據臟腑在面部的分布按照「先觀察面部中央,再看周邊」的順序,來診察患者的面色狀況。

(1)先觀察眉心至上脣

先觀察眼眥垂線,即從眉心至上脣的部位,此為肺、心、肝、膽、脾、胃、膀胱、子宮等分布區。

(2)再從右頰至左頰

接著,再從右頰沿弧線橫過鼻樑至左頰,即腎、大腸、小腸等臉面分布區。

(3)順時針觀察整臉

接著從下頦按順時針方向依次觀察。即為右頰→前額(腦、脊髓分布區)→左頰等部位,這階段亦包括五官的觀察在內。

由此可知,在進行面診時,必須按順序觀察面部,不僅能迅速看出面色異狀,又能防止遺漏。此外,遠距離觀察時所發現的異常部位,必須在進行近距離面診時,詳細觀察其異處,並再參照「聞、問、切」等診斷進行分析、比較,以更準確的判別病症。

※延伸閱讀》

‧圖解面診/如何面診﹖首重找準距離
‧圖解面診/掌握面診距離 剖析面部中心座標
‧圖解面診/面診察色 可預示臟腑健康
‧圖解面診/面色青、赤、黃、白、黑 代表身體不同異狀
‧圖解面診/面診注意事項:天時、地利、人和
‧圖解面診/面診的注意事項、與季節關連是……
‧圖解面診/觀形、察神、望色 應綜合考察
‧圖解面診/面部紅赤 代表身體出現什麼問題﹖
‧圖解面診/面赤主症與飲食養生法
‧圖解面診/頭髮早白…腎氣不足、情志不舒、肝鬱氣滯都可能
‧圖解面診/頭髮早白面診與治療方式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UDN健康醫藥】

中醫 養生 頭髮 氣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