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眩暈=頭昏、視線不清 中醫有妙方治療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頭暈所造成的不舒服,常使人無法專心工作或正常學習。嘉義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任陳明和表示,飽受頭暈煎熬的民眾,症狀輕微的人只要休息一下即可改善,但若是症狀嚴重的人,例如出現天旋地轉、無法站立,以及伴有噁心、嘔吐等症狀時,應考慮就醫診治比較妥。

陳醫師指出,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頭暈,暈指的是頭昏眼花,眩指的是視線不清,在臨床上,頭暈和眼黑視線不清經常同時出現,所以就稱「眩暈」。就疾病的定義來說,眩暈指目眩而天旋地轉,患者還經常出現噁心、嘔吐等症狀。

陳明和醫師進一步指出,西醫認為,造成頭暈大致可分為內耳或前庭功能的障礙、腦幹或小腦病變、血糖或血壓的異常等。中醫則認為,會發生頭暈,最主要是因為飲食問題、情志所傷、失血、過度疲勞倦怠、腦失所養及肝鬱化火等所造成,其病位在肝、脾、腎三臟。其中,情志失調所引起的肝鬱化火,以及失血或貧血所引起的肝血不足,皆會令人頭脹、頭暈。

值得一提的是,中醫所說的肝、脾、腎跟西醫不太一樣,中醫所稱的肝包含了情緒調節、血液貯藏調節、代謝解毒、消化吸收等功能;中醫的脾包含腸胃道的消化、吸收、轉化、水分代謝、血液生成等功能;腎包含更廣,涵蓋先天原氣、後天的生殖系統、骨髓骨骼等範疇,甚至還有腎開竅於耳的說法。

嚴重頭暈的人應盡快接受治療。陳明和表示,傳統中醫治頭暈的方法,是根據病因病機結合辨證論治,以便對症用藥、使用適合的處方,但治療應先排除耳鼻喉科疾病。頭暈通常分成肝陽上亢、氣血虧虛、痰濁上擾、腎精虧虛等四型。

陳醫師指出,患者症見頭脹痛、眩暈耳鳴、頸項痠痛、臉紅耳赤、口苦咽乾、惱怒則加重病情、舌紅等症狀,屬於肝陽上亢型,治宜平肝熄風,適合用天麻鉤藤飲等處方。肝陽上亢類似於西醫的血壓異常或腦幹病變所造成的頭暈。

陳明和醫師進一步指出,患者症見頭暈眼黑、臉色蒼白、唇及指甲色淡、吃得少、精神疲憊、心悸、失眠、舌淡等症狀,屬於氣血虧虛型,治宜補氣養血,適合用歸脾湯等處方。氣血虧虛類似於西醫的貧血、血壓血糖偏低所造成的頭暈。

患者症見頭暈頭重、胸悶、噁心嘔吐、吃不下飯、舌苔白膩等症狀,屬於痰濁上擾型,治宜燥濕袪痰,適合用半夏白朮天麻湯等處方。痰濁上擾類似於西醫的內耳或前庭功能障礙。

患者症見頭暈耳鳴、頭昏腦脹、失眠、經常做夢、健忘、腰膝痠軟無力、舌紅等症狀,屬於腎精虧虛型,治宜滋補腎陰,適合用左歸丸、右歸丸等處方。腎精虧虛類似於西醫的腦幹病變或前庭障礙所造成的頭暈。

陳明和醫師強調,引起頭暈的病因相當多,因此,在治療之前必須先排除耳鼻喉科疾病,例如中耳炎、鼻竇炎、鼻咽癌等,雖然中醫將頭暈歸因於肝陽上亢、氣血虧虛、痰濁上擾及腎精虧虛等類型,中醫只要辨證用藥,就可以治療頭痛。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