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雨要來了!室內防潮指南,網推7項「除濕小物」遠離潮濕悶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面相診病/從長相看是火體型的人 注意保養心臟

【文、圖/摘自《面相診病:源自《黃帝內經》的面相健康解碼》/趙成泰著/野橡實文化出版】

東洋思想的宇宙萬物論是以五行為基礎。此處的「五」指的是木、火、土、金、水五種事物,以及由此衍生而出的五種抽象現象;「行」的意思則是運行變化。因此,所謂五行便是指五種事物與現象之間彼此相生相剋、運行變化而言。

將如此的五行屬性與人體臟腑相連在一起,以相生相剋理論來理解並說明人體內的生理現象以及病理現象,就是中醫學裡的五行說。依五行說的理論,人類的體質大致也可歸納為五種。即按照木火土金水,區分為木體、火體、土體、金體、水體五種體質。體質不同,體內臟器的虛實也各異,並分別反映在長相、性格及病理現象上面。

火體型的人

外形特徵:嘴小、唇薄,眼睛圓,下巴削尖,臉色紅潤

性格特徵:性急如火,做事不會拖泥帶水,追求完美

相關臟器:心臟

易患病症:心悸、失眠、食欲不振、便秘、腰腿疼痛

有益食物:蓮子、小麥、雞蛋、苦菜、紅豆

火體型的人被稱為「火體」或「鳥類」,因為此一型人的長相特性與在天上飛的鳥類相似。首先從長相來看,嘴小唇薄、下巴削尖、眼睛非常圓且眼神靈動;胸部則像鳥胸一般胸骨稍微向前鼓起。此外,火體型的人之中,臉色紅潤者很多。

火體型的人,性格都會像火一樣急迫。不管做什麼事情,絕對不會拖泥帶水,一定非常迅速確實地解決。對於約定的時間或說好的事情,也像刀切蘿蔔一樣一刀兩斷,毫無差錯地嚴格遵守。禮貌也同樣非常周到。此外,火體型的人不是能靜下來的個性,總是要做點什麼才行。像這樣性急如火,卻又追求完美的個性,內心便常常感到不舒坦,胸口總是怦怦跳個不停。即便如此,卻還能時常保持微笑。

在五行的原理上,火體與體內的心臟有密切關係,一般會將積鬱成疾稱為心火病,還有「心火上升」這樣的說法,可以看出心與火之間的緊密關係。火體型的人之所以常笑,是因為心實之故,所以常會患上心悸一類的心臟疾病。

由於心裡不舒坦,常感到焦躁不安,因此會受神經性疾患所苦,導致失眠;也常因食欲不振,對食物不感興趣。還有便秘傾向,腰腿也常覺得疼痛。有時胸部、背部、肩頭之間會有疼痛感,腰部與背部伸展時也會覺得痛。火體型的人還有一項特徵,那就是肩膀一旦開始感到疼痛,就不太容易治癒。這是因為構成火體型根本的心臟,其內部有頑疾的緣故。

由以上可知,火體型的人因為和心臟息息相關,所以日常生活要特別注意安定心神、保養心臟。有益心臟功能的食物有蓮子、小麥、雞蛋、杏、苦菜、紅豆等,其中尤以蓮子具有鎮靜安神、補中益氣、養心益腎等多種功能。雞蛋也具有安神效果,特別是蛋白可消心底熱,每天生吃一顆雞蛋對火體型的身體有助益。

※延伸閱讀》

‧面相診病/驚!原來看中醫時 他們都在看相
‧面相診病/從五官看健康 眼睛出賣你了
‧面相診病/大眼睛是肝不好?眼尾下垂是自私鬼?
‧面相診病/雙胞胎會生一樣的病?
‧面相診病/吃補也要看長相 太黑不要吃人參
‧面相診病/什麼長相,生什麼病 不可不信
‧面相診病/從長相看是火體型的人 注意保養心臟
‧面相診病/性急如火也是一種病嗎?
‧面相診病/酒後不要愛愛 會耗精氣、短命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