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6種尿尿姿勢」恐害尿失禁,蹲著尿是其一!少喝水不是辦法,正確5方法改善尿失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面相診病/大眼睛是肝不好?眼尾下垂是自私鬼?

【文、圖/摘自《面相診病:源自《黃帝內經》的面相健康解碼》/趙成泰著/野橡實文化出版】

大眼睛的人

體質特徵:肝膽功能不佳

易患病症:扁桃腺腫大、指甲易斷裂、頭痛

有益食物:沙參、木果、小麥、蔥白、韭菜

一般都認為,眼睛大的人膽子很小,這在中醫學裡是有根據可循的。眼睛大的人通常肝膽比較不好。肝膽不佳的話,膽子就會變小,很容易受驚嚇,老覺得後面有人在追趕自己,時時感到不安。因為膽子小,就不喜歡一個人獨處,晚上睡覺的時候,一定要開著燈睡才行。

因為肝膽功能不佳,眼睛大的人喉嚨裡常會有痰,扁桃腺也常腫大。一旦感冒,通常都會發燒。手指甲很短,很容易斷掉,這是源於手指甲正反映著盰膽好壞之故。換句話說,肝膽功能好的話,手指甲便會堅固,色澤透明,看起來很健康。此外,眼睛大的人也常出現頭痛症狀。

因此,大眼睛的人最好多吃有益肝膽功能的酸棗仁或小麥、蔥白(帶著蔥的鬚根與白色部分,大約是從根部往上十公分左右的部分)、韭菜等等。沙參煎服或做成涼拌食用,都有助提升肝氣。

眼尾上挑的人

性格特徵:敏感纖細,感情起伏大,虛榮心重

體質特徵:太陽形人,容易患上神經性疾病,體氣無法順暢運行

易患病症:發熱、畏寒、鼻塞、頭痛、胸悶、後頸筋肉緊痠、手腳發麻

眼尾上挑,鼻尖也朝上的人,在中醫學裡稱為「太陽形」(此處所說的太陽形與四象醫學的「太陽人」不同,而是根據陽明、厥陰、太陽、少陽、太陰、少陰等六經來分類)。「太陽形」的人常給人一種敏感纖細的印象。事實上,這類型的人性格的確很敏感,感情起伏大,很多時候都無法自我掌控情感的變化。比如說,性情陰情不定,對人時好時壞,無法確實掌握自己心裡的想法,同時虛榮心重,常常做白日夢。一言以蔽之,就是欠缺現實感。然而,這類型的人十分感性,想像力也很豐富,所以在美術或音樂等藝術方面,擁有卓越的才華。如果能夠從事像設計師或音樂家一類的行業,可以充分發揮藝術天分,必能獲得很好的成果。

眼尾上挑的人因為性格敏感,自然容易患上神經性疾病。由於體氣無法順暢運行,經常鬱積一處,便會感到胸口發悶、後頸筋肉緊痠,而且喉嚨會有像被什麼東西卡住似的不適感。這種胸口發悶或喉嚨不適的症狀,大部分源於心火。此外,這一類人的關節脆弱,膝蓋、肩膀、腰部等部位會覺得不舒服,手腳也常出現麻木現象,身體時常感到疲倦。發熱畏寒、鼻塞、頭痛等,也是困擾這類型人的主要症狀。

眼尾下垂的人

性格特徵:現實,自私

體質特徵:太陰形人,偏寒多靜

易患病症:腹痛、嘔吐、腹瀉

眼尾下垂,鼻尖也朝下勾的人,在中醫學裡稱為「太陰形」。太陰形的人乍看之下,兩側眼尾下垂,給人溫馴善良的感覺。然而,實際上,這類型的人極端現實,絕對不吃虧,甚至到了自私的地步。他們不做白日夢,帶有追求實利的現實性,所以不管做什麼事情都責任感十足。正因為他們會把工作做得又確實又好,經常受到周遭人士的讚賞。不過,有時也會被人批評是鬼靈精。

對眼尾下垂的太陰形人來說,有所謂「太陰腹痛」的症狀,常感到心窩痛。想大號時,也不太能忍。此外,常會覺得肚子脹撐著,沒吃什麼下肚就覺得很飽。平時常鬧腹痛,也會發生嚴重的嘔吐、腹瀉等情況。

※延伸閱讀》

‧面相診病/驚!原來看中醫時 他們都在看相
‧面相診病/從五官看健康 眼睛出賣你了
‧面相診病/大眼睛是肝不好?眼尾下垂是自私鬼?
‧面相診病/雙胞胎會生一樣的病?
‧面相診病/吃補也要看長相 太黑不要吃人參
‧面相診病/什麼長相,生什麼病 不可不信
‧面相診病/從長相看是火體型的人 注意保養心臟
‧面相診病/性急如火也是一種病嗎?
‧面相診病/酒後不要愛愛 會耗精氣、短命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