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圖解〕手法自療養生大全/熨目法7大步驟DIY 淋巴結不宜按摩

野人文化

【文、圖/摘自《〔圖解〕手法自療養生大全:一看就會的22種中醫延壽法》/自療養生手法編寫小組著/野人文化】

揉搓雙掌為預備動作

採坐姿或立姿,兩腳併攏,全身放鬆,閉目凝神。雙手掌快速摩擦揉搓,

直到感到發熱發燙。

按撫雙眼轉動眼球

將搓熱的雙手掌心按撫於雙眼上,眼晴會感到一股暖流。待熱感不明顯

時,再將掌心搓熱,按撫於雙眼,反覆10∼15 次,並配合轉動眼球。此動作可通經活絡,改善眼部血液循環。

左右輪睛

兩手緩緩移向左方,兩眼球隨之移向左方;然後兩手緩緩再向右方移動,

眼球隨之移向右方。左右輪晴4∼8次。

上下輪睛

兩手緩緩向上移動,眼球隨之移向上方;然後兩手再緩緩向下方移動,眼

球隨之向下內視。上下各輪睛4∼8次。

順逆時針輪睛

兩手順時針方向緩緩移動,同時兩眼球亦隨雙手移動4∼8圈;然後雙手逆時針方向緩緩移動,兩眼球亦同時隨手移動4∼8圈。

左右慢柔虎視

回頭盡量向左後方看,直到頭頸不能再轉為止;然後再自左向右旋轉,盡

量向右後方看,如此重複15 次。注意轉動時要慢,動作要輕柔,身體要保持不動。有助消除眼睛疲勞,是非常簡易有效的保健法。

擠按睛明穴

閉合雙眼,將兩掌合併置於額前,拇指張開預備。將兩拇指指端

指紋面分別按於內眥角上方的睛明穴,擠按4∼8 次。輕重以自感舒適為宜。或兩手握拳,以拇指指端指紋分別擠按睛明穴亦可。此動作可以健腦明目。

雙手指腹輪刮眼眶

閉上雙眼,兩手拇指按住太陽穴,用兩手食指第二節指腹輪刮眼

眶,自眶內上側角向外上、外下,內下的方向運轉。輪刮4∼8 次。

可以明目舒肝。

食指指腹揉按眼周

雙眼閉合,以食指、無名指指腹向下揉按眼部四周穴位。順、逆時針各做圈狀揉按36 次。揉按左右眉毛內側邊緣凹陷處,可改善常流淚、眼睛充血、眼睛疲勞、假性近視,對於頭痛、暈眩也有良好改善效果。

揉按位於內側眼角凹陷處,可消除眼睛疲勞,恢復清晰,對於改善過敏性鼻炎也有幫助;揉按眼睛側邊骨骼隆起的凹陷處,可緩和眼睛疲勞、血,也是消除魚尾紋的美容穴位。

食指指腹揉按眼周揉按眼下七分處,可消除眼睛疲勞及眼部疾病。揉按眉毛外端凹陷處,可改善眼睛充血、睫毛倒插、偏頭痛,及消除眼部疲勞。

閉目點睛後睜目

先用食指、中指、無名指指肚輕輕按壓眼球36 次,以按壓至微有眼淚為宜,再配合意想眼前有各種舒適的視覺記憶,例如一幅風景畫或童年有趣的一幕等。

閉目休息片刻,再突然努力睜大雙眼,注視預先選定的一個目標。

此練習可以使兩眼明亮,炯炯有神,且有助疲勞的雙眼得到休息,不易發生眼部病痛。

極目遠眺

自然站立,兩腳相併,足跟提起,兩臂盡量貼耳上舉。兩眼向前先平視遠處的一個目標,片刻,再慢慢將視線收回,到距眼睛35公分的距離時,再將視線由近而遠轉移到原來的目標上。

同時,兩臂高舉過頭,掌心相合,兩臂在體前呈合按掌,指尖相對,緩緩下落至小腹前,足跟亦隨之下落,兩腳踏實。如此反覆數次,然後再配合深呼吸,可調節眼睛功能。

※延伸閱讀》

‧〔圖解〕手法自療養生大全/捶背腿功效 排便通暢、消除疲勞
‧〔圖解〕手法自療養生大全/自我捶背的5大方法 改善水腫及肌肉萎縮
‧〔圖解〕手法自療養生大全/自我捶腿DIY 冠心病者不宜
‧〔圖解〕手法自療養生大全/熨目法功效 預防眼疾、皺紋
‧〔圖解〕手法自療養生大全/孩子的5大熨目法 控制假近視有效
‧〔圖解〕手法自療養生大全/熨目法7大步驟DIY 淋巴結不宜按摩

過敏性鼻炎 冠心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