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圖解〕手法自療養生大全/孩子的5大熨目法 控制假近視有效

野人文化

【文、圖/摘自《〔圖解〕手法自療養生大全:一看就會的22種中醫延壽法》/自療養生手法編寫小組著/野人文化】

熨目術可改善許多眼睛疾病

熨目術是根據中醫學的按摩、推拿、揉穴等傳統功法總結而成的保健手法,是局部與整體結合的練習法。長期練習,可以改善眼疾如屈光不正、弱視、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病變、黃斑變性、遺傳性眼病、色素性視網膜炎、視神經萎縮等。

局部練習:

透過對眼部所代表各臟腑脈絡、穴位,進行點揉、按摩、推拿等手法,使局部產生熱、脹、痛、麻等反應,用以增強眼部血液循環,提高代謝功能,消除眼睛疲勞,增強視覺功能。

整體練習:

閉目養神、瞑想、望遠、脊柱和四肢的扭轉等。

將局部和整體練習結合的方法,對近視眼和老花眼的防治有顯著的效果,而對青少年假性近視的控制效果更佳。

近視是指遠視力不良的常見眼科病證,多由於青少年時期使用視力不當所致。現代醫學一般分為假性近視和真性近視兩種。假性近視是由於眼睛的調節機能失常所致,多見於學齡兒童;真性近視又稱軸性近視,是眼球的前後徑較正常眼為長的現象。假性近視如果長時間得不到有效的矯正,也會形成真性近視。

中醫學稱近視為「能近怯遠」症,認為主要由於先天稟賦虛弱,肝腎精血不足,不能上貫於目所致。常見症狀為遠視時看物模糊,近看清楚,但近視過久也會出現眼睛發脹,頭部疼痛,視力疲勞等症狀,高度近視者眼球較為突出。

孩子熨目的5大方法

第一,孩子仰臥,父母以兩手拇指從印堂開始沿眉向兩側分推至太陽

穴處,反覆操作1∼3分鐘。

第二,孩子仰臥,父母以兩手拇指從內眼角經下眼眶輕抹至太陽穴,反覆操作10∼20次。

第三,可按揉孩子的太陽穴、攢竹穴、睛明穴、魚腰穴、四白穴,每穴約1分鐘。(其中四白穴又稱美白穴,父母自己常常按壓可改善臉上黑斑、皺紋、眼袋及黑眼圈。)

第四,按揉風池穴(頸後枕骨下,大筋外側凹陷處)10∼20次。

第五,孩子俯臥位,父母以大拇指按揉胸椎處心俞穴、肝俞穴、腎俞穴各1分鐘。

※延伸閱讀》

‧〔圖解〕手法自療養生大全/捶背腿功效 排便通暢、消除疲勞
‧〔圖解〕手法自療養生大全/自我捶背的5大方法 改善水腫及肌肉萎縮
‧〔圖解〕手法自療養生大全/自我捶腿DIY 冠心病者不宜
‧〔圖解〕手法自療養生大全/熨目法功效 預防眼疾、皺紋
‧〔圖解〕手法自療養生大全/孩子的5大熨目法 控制假近視有效
‧〔圖解〕手法自療養生大全/熨目法7大步驟DIY 淋巴結不宜按摩

冠心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