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跟中醫談戀愛/傳說中女神醫…埔心老婆婆之三

【文、圖/摘自《跟中醫 談戀愛》/二泉印月著/大塊文化出版】

日夜跟在老婆婆身邊?老老實實跟三年?要怎麼老實法?跟老婆婆習醫?當老婆婆嫡傳弟子?霎那間、完全被驚嚇而清醒!

要怎麼婉轉和婆婆說?在我的生涯規劃裡,雖然長年在跟中西醫打交道,可是,我壓根沒想過,就算作夢好了,也從沒夢過要當醫生啊?而且,我還滿喜歡我當時的工作,而且,我才結婚不到兩年,怎麼半路殺出個程咬金?三年,雖然說長不長,可是日夜跟三年,對我來說,錯愕之至,當場就無言發傻了。

「畢竟是老嘍……」老婆婆歎息著:「我真心想傳妳醫術,不要什麼束脩學費的,是希望家學後繼有人,放心包我身上,我一定可以醫好妳。我的眼光、不會錯看一個人資質的!」要走前,老婆婆刻意送我出雜貨店,在我發動車子時,婆婆彎腰趴在車窗上叮嚀著:「回去要仔細考慮、想清楚啊,下次回診答覆我,能當我嫡傳弟子,是妳有我的緣,不但能保妳病好斷根,還會讓妳一生,受用不盡啊!」

機發

儘管老婆婆的兩次藥,真的讓我有段時間,不再受腰椎、左腿的痠痛痙攣之苦,可是,我終就沒再去過埔心。一來是不敢,真不知道怎麼去面對婆婆的「慧眼識徒弟」心意;二來、就是「皮」嘛,很多病人都不也一樣?不痛就OK天下太平了,至於是不是真正痊癒了?哪管那麼多啊,先逍遙一陣子再說嘍!

但也實在好奇不解,老婆婆從哪看出什麼端倪?為什麼我有慧根可以學中醫?還可以當她嫡傳弟子?以她的個性,不像會隨便開口要收弟子的吧?不過在虛榮心作祟下,還是不免偷偷沾沾自喜了好一陣子。衝著婆婆說我有學中醫的資質份上,當真去書店買了《黃帝內經素問譯解》和《中醫學概論》,準備好好研讀一下,尤其是《黃帝內經》,這部兩千多年來,歷代醫家,奉為圭臬的必讀必背經典鉅作。

只是,這兩部書,翻閱之後,挫折感不斷,可歎古文深誨難讀難懂,譯文又簡而略之。比方說,在《內經‧素問》的「調經論篇」,談到針刺補瀉的原理手法,光是身上最基本的手腳十二條主要經脈、再加上任督二脈、奇經八脈,它們的走法與穴位,沒有老師傳授點撥,要想循經取穴,單靠書面文字表述,就是沒法子理得通透。

西醫的解剖學、生理學,對經絡毫無記載,使得中醫的經絡,成了大多數西醫眼中的嗤之以鼻。可是兩千多年前的《黃帝內經》,雖然就把經絡的循行描述得靈活靈現,把經絡的行血氣、營陰陽、調虛實、處百病、決死生的功能記錄下來,可我就是雲裡霧裡辛苦摸索。看來,正統中醫學,沒想像中的簡單入門,埔心老婆婆難道只因年紀大了,為急於收徒而哄我嗎?

後來當舊傷復發,又不敢回去找老婆婆,再度成為「四處流浪」的病人。每逢變天痠痛來襲,徹夜輾轉難眠,不時捫心自問:會後悔沒追隨老婆婆習醫嗎?幾次深思,坦白說,倒也不會,當時太年輕,心性不定,形同三年的「閉關修行」,難度太高了。再則只怕熱情一時、莽撞興起,冒然去了,到頭來,辜負了老婆婆傳承心意,成為逃兵一名,也是大有可能的。

※延伸閱讀》

‧跟中醫談戀愛/怎樣知道自己找對中醫了沒?
‧跟中醫談戀愛/傳說中女神醫…埔心老婆婆之一
‧跟中醫談戀愛/傳說中女神醫…埔心老婆婆之二
‧跟中醫談戀愛/傳說中女神醫…埔心老婆婆之三
‧跟中醫談戀愛/傳說中女神醫…埔心老婆婆之四

中醫 黃帝內經 調經 穴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